代表阿宗为教育代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1 09:43:16

“稳步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抓好义务教‘双语’教学。积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高就业率。尊重教学规律,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下大力气提升教学质量……”《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容,被来自德钦县的代表阿宗清晰地标记出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多,在教育方面所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具体有力,涉及面广、针对性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用心程度可见一斑。遗憾的是《报告》中没有提及学前教育问题,建议政府能够对学前教育予以重视。”这是阿宗代表在参加讨论时所作的发言。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的代表,阿宗以极大的热情关注着教育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教师,阿宗在教育系统摸爬滚打23载。从教以来,她一直以强烈的责任心、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积极的创新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及家长的好评。“干一行爱一行”在阿宗身上不仅是献身事业,同时她还将精力放在教育事业的发展改革上,放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上。被选为十二届省人大代表时,阿宗积极下基层调研,在会上提出了许多有利于迪庆发展的议案、建议。被选为本届州人大代表的阿宗更加感到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怎样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为德钦百姓谋更多福祉一直是阿宗思考的问题。

“国家实行‘二孩’政策以后,全州中小学校、幼儿园面临因生育或陪护生育带来教师空缺问题,建议财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专项补助经费,解决各学校临时聘用教师、代课教师待遇,以维持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谈到教育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阿宗显得很激动。集中办学以后,全州各学校的硬件设施得到了有效提升,政府为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持续施行,教师待遇不断提高……一项项看得见的改变,无不体现着我州教育事业的勃勃生机,这也让阿宗倍感欣慰。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暴力现象多发,这些事件不仅有损学生身心健康,而且妨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虽然德钦县目前未出现类似事件,但我认为事前预防很重要,这需要法检机关和教育系统做出共同努力。”阿宗说。面对社会上越来越多的未成年合法权益受侵犯和未成年人涉罪案例,阿宗认为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是一个关键而永恒的课题。“孩子是明天的希望,加强孩子的法制教育对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我建议有关部门继续加强法制进校园活动,打造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平台,帮助学生提高法制观念。建议制定出台反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校园欺凌、暴力等进行专项治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同时,建议法检机关积极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不断探索和拓展未成年人犯罪矫治和预防机制,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王靖萍)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