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卓玛建言献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1 09:44:07

来自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的代表卓玛今年54岁,早在1982年,19岁的她就当选中甸县基层人大代表。卓玛兼任尼史村妇女主任及计生宣传员32年,2004年担任尼史村村委会主任,2007年至2013年担任尼史村党总支书记,2013年至今担任尼史村村委会主任,积累了很多基层管理经验,这是她第六次当选人大代表。

在参加分组讨论时,卓玛说:“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在要实现今后5年奋斗目标部分中提到‘严格执行草原管理条例,坚决打击和整治草原、湿地、土地违法占用和公路沿线、城市周边破坏山体的行为。’尼史村根据实际情况,去年底制定了村规民约,亮点是对宅基地、土地整治,国道214线、丽香铁路、丽香高速公路入城西环线两侧100米的保护线规定了相关的管理条款,但因为政府没有相应的补偿机制和管理规定,交通建设协调难度很大,希望得到州委、州政府的支持,尽快制定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和补偿机制。”

就产业发展方面,卓玛建议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种养殖产业。现在散客来迪庆旅游的较多,很多外地游客喜欢体验藏民族文化生活,在下一步“全域旅游”推进过程中,她希望多支持建塘镇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扶持农户发展农家乐、允许城郊结合部的失地农民办理农村客运相关手续,让老百姓通过接待游客、销售农特色产品增收,普遍享受旅游发展的红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5年的主要奋斗目标中包含了“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卓玛认为尼史村是迪庆的一个窗口,按照全国全省提出要“保护好青山绿水”的要求,建议从州级层面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加强纳帕海湿地、仙人洞赛马场、仙人洞坝子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卓玛希望,在扶贫攻坚百日会战期间,加快推进和完善尼史村通组道路的修建和硬化工程,完成17个村民小组入户道路硬化、美化、亮化等工程,提升尼史村人居环境,让游客一下飞机就能看到整洁美丽的村庄和高原美景。

据了解,卓玛今年提交了“关于重视失地农民就业问题及加强技能培训”的议案。(施学群)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