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国“千千万万品牌”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和新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2 09:22:38

让旅游富民梦想照进现实

和新海是谁?迪庆香格里拉拉比龙巴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塔城镇启别村党总支第四支部书记、全国“千千万万品牌”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塔城镇优秀共产党员。

“享清福不是我的人生目标”

当日历翻到2017年时,纳西族汉子和新海已在退伍军人创业带动就业道路上走过了10个春秋。

和新海的目标很宏伟,摆在他面前的事情很多。前些年,和新海的朋友曾经对他说:“你现在有这么多资产,何不如停下来享享清福。”

“停下来,我可以过安逸日子,但安逸日子不是我的人生目标!我要把旅游富民梦照进现实。”和新海对好心的朋友说。

十里八乡的人都知道,和新海在回乡创业之前就拥有了两辆旅游线路客车、一个旅游客车接待站,年收入超过30多万元,还带动30人长期就业。

在谈到为什么不愿享清福时,和新海说:“通过创业自己过上好日子,是我的人生目标的第一步;通过再创业,发展乡村旅游业,把旅游富民梦照进现实,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是我人生目标的第二步。享清福不是我的人生目标!”

“胸怀梦想,做一个有尊严的人”

在部队,和新海胸怀梦想,做一个有尊严的人;退伍后,和新海不忘初心,通过努力成为一个有尊严的人。

1994年12月,和新海怀着保家卫国的梦想踏进军营,成为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部队期间,他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1998年,和新海光荣退伍。

农村出身、没有创业经验、没有产业资金,这就是和新海回到老家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贾母壳村民小组面临的现实。

“人的命运是可以改变的,关键看你怎么走。”和新海说,“退伍后,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创业实现人生第一个目标,做一个有尊严的人。”退伍后的第二个月,他就踏上了寻找创业道路的征程。和新海是一个善于观察,善于把握前进方向的青年,他把探索创业道路的第一站选在丽江,因为那里的旅游业如火如荼。于是,他加入了一家旅行社,干起了旅游服务工作。从部队里带回来的那股子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和勤奋好学的精神让他很快就成为旅行社的业务能手,收入也随之增加。收入增加了,和新海不忘艰苦奋斗的作风,他除了维持简单的生活需求外千方百计攒钱,为实现人生目标积累创业资金。

和新海创业的路越走越宽广,到2014年,他拥有了两辆旅游线路客车,创建了腊普茸客车接待站,带动长期就业30人,拥有个人固定资产400多万元,成为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的领军人物。

“离目标越近,困难往往越大,但我不会停步”

和新海实现第二步人生目标的脚步铿锵有力:2015年5月20日,维西县首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迪庆香格里拉腊普茸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挂牌运营;2016年4月,迪庆香格里拉拉比龙巴公司成立。

“我的目标就是依托塔城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这是和新海创办一个旅游公司和一个旅游专业合作社的初衷。

向着这个目标,和新海正在作出不懈的努力。

——请专家完成了乡村旅游规划。一张宏伟蓝图描绘出美好未来:以公司为龙头,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塔城镇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利用秀美的田园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多彩的民间文化和文物资源,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借鉴网络运营管理模式,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拓展市场空间,带动塔城乃至维西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

——蓝图正在变为美好现实。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资金支持,但资金从哪里来?和新海没有等、没有靠。他以78万元的价格卖掉了两辆线路客车,加上89万元的积蓄,自筹资金启动了迪庆香格里拉拉比龙巴公司乡村旅游第一期工程,完成了融藏族、纳西族等民族文化于一体的民俗体验中心建设任务,农特产品加工厂区等建设项目全面启动。

——诚信赢得支持。第二期建设项目启动时,和新海遇到了资金难题。就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塔城信用社主任邵永祥主动上门服务,不到3个小时就办理完毕了140万元的贷款业务。“和新海是一个有眼光,讲诚信的人。他正在做的事情关系到塔城镇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关系到广大群众脱贫致富。这样的人就应该大力支持。”邵永祥道出了为什么迅速上门为和新海办理贷款业务的原因。

到目前,和新海的旅游公司已完成投资500多万元。

明年春天,第二期工程将完工,届时,游客将云集在这里感受魅力塔城带来的欢愉,塔城乡村旅游业将在这个美好的春天里扬帆远航!

“公司利益与我们紧紧连在一起”

和新海是一个善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人,他的远见卓识让人佩服。在谈到社员和农户的关系时他说了这样一句发人深省的话:“利益链条越紧密,企业就发展得越好。”

就此,拉比龙巴公司职工和春才感触颇深,他说:“公司的利益跟我们紧紧连在一起,公司发展,我们发展;公司好,我们就好。”

早些年,和春才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打工的日子很辛酸,用他的话说就是“干上一年,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

和新海创办公司给和春才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他把2亩地以每亩10万元折成股份加入公司,自己在公司工作,年收入6万多元,就在家门口工作,不仅收入增加了,还能照顾老人孩子。

目前,启别村贾母壳村民小组有4户以土地入股方式加入公司,每户都有一个劳动力在公司工作。

贾母壳村民小组60户群众也是公司利益链条中的一环。目前,60户群众的房屋改造工作正在进行中。该项工程完工后,公司将通过网络组织旅游团队到塔城旅游,60户群众将成为游客民俗体验接待服务,走上吃旅游饭的路子。

“他有一颗菩萨心”

和新海除了董事长、经理的头衔外,还担任启别村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的职务。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和新海尽职尽责,用模范行动书写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

和明光是一个肢残孤寡老人,只要有时间,和新海就去老人家里看望他,给他买吃的、穿的。和明光老人居住的房屋年久失修,墙被雨水长期侵蚀后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和新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组织召开支部大会,向51名党员发出号召,通过投工投劳和捐资的办法帮助老人建新房。和新海还向塔城镇政府提出为老人解决部分材料款的请求,并得到支持。与此同时,在和新海的带领下,全体党员踊跃投工投劳,捐献爱心款。通过努力,老人搬离危房,住进了新居。老人逢人就说:“和新海是一个好人,他有一颗菩萨心。”

启别村贾母壳村民小组的莘莘学子永远不会忘记和新海,从2014年开始,和新海定下一个“规矩”,给考上大学一本的学生每年每人资助1000元,考上二本的每年每人补助700元,考上三本的每年每人补助500元。

和万忠是贾母壳党小组长,他从2015年起承包了公司民俗体验中心的部分工程,并带着村里的6名男子,常年在公司民俗体验中心工作,每人每天平均工资160元。

据统计,2015年以来,公司累计使用临时工4500个工日,平均每个工日160元。另外,还支出97万元收购羊肚菌、松茸等农特产品,增加农户收入。

和新海还是“随手公益”迪庆总代理,他把献爱心的足迹留在澜沧江畔、腊普河边、永春河两岸。

“我们塔城镇乡村旅游业前景广阔,我有信心在旅游强镇道路上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面向未来,和新海充满信心和决心。(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