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永春乡庆福村东山组妇女小组长蜂秀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4 15:41:27

东山顶上好组长

傈语版《在那东山顶上》成了庆福村东山组的组歌。这首歌唱东山新村新景新生活的歌曲就是蜂秀春改编的。

蜂秀春一名普通的傈僳族农村妇女,在没有工资待遇的妇女小组这个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毫无怨言。村里的群众都把她称作“东山顶上好组长”。

2015年,永春乡庆福村东山组实施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工程。面对易地搬迁,东山组群众更多的是迷茫、不理解、焦虑、抵触。村里召开村民会议讨论东山组新村建设推进和拆迁工作时,蜂秀春主动表态,表示会积极配合村“两委”工作,主动承担东山组群众的劝说及规划区内旧房拆迁安置工作。

会后,她认真学习易地搬迁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之后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做工作。刚开始,一些群众不了解这项工作,不愿意拆迁,她就不厌其烦,一遍遍到群众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说服了群众。东山组易地搬迁项目建设规模大、建设标准高,需要对规划区内21户农户进行拆迁安置,蜂秀春组织东山组的妇女同胞,承担起了房屋拆迁的后勤保障工作。在蜂秀春的组织下,东山组参与拆迁近80余人的大食堂、大锅饭红红火火的开了起来。在为男同胞操办伙食的空余时间,蜂秀春这个身子不壮、体力一般的普通家庭妇女也像男人一样忙绿在拆迁工地,抡大锤、扛木料。在蜂秀春的感染下,东山群众的心更齐了,建新房的干劲更足了,脱贫致富的斗志更加昂扬了。蜂秀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完成了村“三委”交给她的任务,也兑现了自己在村民会议上的承诺。

东山组易地搬迁新村建设定位为“傈家新寨、农旅一体”。新村建成后,如何吸引游客到东山观光旅游,增加东山群众的收入一直是困扰乡村两级的一个难题。蜂秀春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村妇女,敏锐地捕捉到了乡村民俗体验这一旅游新模式。她组织东山组男女老少排练傈僳族传统舞蹈“瓦器器十二脚”、傈语版《在那东山顶上》等歌舞节目,动员群众制作弩弓、花腊裱等民间手工艺品。通过蜂秀春的努力,现在东山组不分男女、不分老幼都能唱上一曲、跳上一段。

作为一名妇女小组长,蜂秀春深受东山组百姓的信任。积极参与支持村“三委”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在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和提升上,她积极配合村“三委”,在村民中宣传搞好环境卫生工作,上门一家一户发放宣传资料,主动带头清扫道路,搞好组里的卫生。在集中清理行动中,遇到“钉子户”时,蜂秀春总是和风细雨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从搞好卫生对个人的好处和对国家利益的贡献,说得他们心服口服。(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