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塘镇将做行政区划调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09 09:32:3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云萍) 日前,记者从香格里拉市委了解到,香格里拉市政府将对建塘镇做行政区划调整,将析置1个街道。

据了解,自2014年12月16日香格里拉撤县设市后,该市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但香格里拉市政府驻地建塘镇多年来沿用的乡镇管理体制,与城市化进程不相适应。为适应城市发展需要,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在科学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香格里拉市城市发展规划和建塘镇空间布局,经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于2016年2月拟将建塘镇析置独克宗、尼旺宗2个街道,并上报省政府批示,经2016年7月14日省政府组织专家领导小组到建塘镇调研,同年12月中旬省政府在省民政厅召开《关于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析置独克宗、尼旺宗街道的请示》的调研讨论会,专家建议建塘镇先析置1个街道,等条件成熟后再析置1个街道。2017年3月下旬,省民政厅地名区划处通知,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析置街道可以再次申报,经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后决定拟报建塘镇析置1个街道。

据悉,目前,建塘镇析置街道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建塘镇已安排相关工作组深入各村和社区,召开群众大会征求群众对建塘镇行政区划调整的意见。市政府、民政等相关部门,将在6月15日前完成撰写关于调整建塘镇行政区划工作的请示、负责撰写关于建塘镇行政区划调整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请示、提供调整前后的建塘镇行政区划图、负责与省民政厅地名区划处对接所需申报材料等相关工作。

建塘镇位于香格里拉市核心区域,地处滇、川、藏大三角交汇地带,是举世闻名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腹地“茶马古道”要冲,是州委、州政府及香格里拉市委、政府所在地,是全市乃至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香格里拉”腹心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全镇国土面积1614.6平方公里,辖5个社区委员会和5个村民委员会。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按照“优布局、建基地、拓市场、创品牌、扶龙头”的发展方针,紧紧围绕“建设绿色人文和谐富强香格里拉”的目标要求,城区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不断加强,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经济不断增强。建塘镇建镇以来,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工业、旅游服务业,充分发挥了作为中心集镇的推动作用,使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人口迅猛增加,为建塘镇区划调整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目前,建塘镇逐步形成了房地产企业、工业企业、个体经营户、旅游服务业、商贸物流业、工业园区较为集中的区域。随着城市开发力度的加大,与“十一五”末相比,香格里拉城市建成面积由11.3平方公里增加到2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48.24%,同时,随着新农村建设、“村村通”工程等项目的实施,建塘镇各村委会与社区一样,各种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也得到较大改善。建塘镇辖区范围内已有农贸市场、卫生院、派出所、市第二中学、建塘小学、独克宗小学、纳赤塘小学、文化站、计生服务站等基层服务机构。区划调整后,将更好地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教育、文化服务,加快辖区社会事业发展。

另悉,建塘镇析置1个街道以后,该市将严格做到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以及土地管理法规政策等,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优化总体布局,合理布局城乡发展中的农田和城市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