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贫困户心里的“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0 10:03:34

“娃娃慢慢长大了,老房子不够住,来个客人都没地方住,得想法子先把房子整好。”香格里拉市金江镇仕达村巴迪组精准户和仕华说。

 巴迪组有71户251口人,村民都居住在山区,有贫困户14户45人,和仕华家就是其中的一户。

 和仕华全家4口人,一双儿女都在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读书,4亩旱地只能种植一些玉米、豆类等作物,家庭主要经济来源靠养殖山羊。通过几年来的精心饲养,目前他家的山羊已经发展到70只,但市场行情风雨不定,总让俩口子担惊受怕。

 一直以来,改善住房条件是和仕华的一块心病,他今年已经54岁,连做梦都在想着起房盖屋的事情。用他的话说:“一个家,还得要有一个暖心暖背的‘窝’。”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家终于在2016年底新建了一所住房,但正想装修的时候,却又一次陷入了困境——不通电。经费问题更是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原来,和仕华新建的住房离巴迪组有1.5公里山路,要通电得投资4万多元,这对于贫困户而言,想都不敢想。按照农村人的说法,叫做“人又穷,恰恰遇到夹夹虫。”思前想后,他甚至连装修新房的心思都没有了。

 得知情况,仕达村“三委”干部及时向驻村“千促”工作队和扶贫工作组反映问题。工作组到实地了解查看后,将这一特殊情况向开发区供电分局反映。

 危难时刻见真情,和仕华家的困难,引起了开发区供电分局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及时下派技术人员到巴迪组实地勘察,制定方案。通过会商,一锤定音。决定从巴迪组变压器开始架线到和仕华的新房,全长1.5公里,投资达4万余元。今年4月20日至21日,施工队进村作业,完成全部架线工作,同时一并解决了和仕华家的室内照明布线和材料。

    面对党委政府和供电局的帮助,和仕华欣喜不已。新房可以如期装修了,他动情地说:“在我的心里头,一辈子都装着一盏灯!”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