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布:科技助农增收 创新实现梦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6 08:56:51

在迪庆高原,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农艺师、藏族干部提布深入农村、推广农技、服务农业、促进农牧民增收的事迹广为传颂。

1993年,提布从农校毕业,自愿报名到我州最边远,当时唯一不通公路的德钦县羊拉乡从事基层农技推广工作。到羊拉后,他主要负责和承担以“玉米地膜覆盖栽培技术”为主要措施的“温饱工程”,徒步走遍羊拉乡山山水水、村村寨寨。三年时间,羊拉乡玉米地膜覆盖栽培从不足50亩推广到700亩、1510亩、3570亩,全乡粮食产量翻一番,告别了吃“回销粮”的历史。

1997年,提布调入州农科所金江新建农科站,出色完成了江边河谷区各项农业科技试验、示范课题和推广任务,成功引进和试验了水稻旱育稀植栽培和抛秧栽培技术,取得了每亩节约用种18公斤、每亩增产125.6公斤的明显增产效果,并用3年时间把这一技术辐射推广到全州水稻种植区。至今,水稻旱育稀植栽培仍然是迪庆州水稻种植最实用的栽培技术。

24年来,提布坚持到最边远、最贫困、农业生产条件最落后的地方,勇挑重担,先后在州农科所高原基地、园艺室、无公害市场、经作室、粮作室,参加马铃薯、青稞、蔬菜、油菜、水稻、小杂粮、药材、花卉等农业科技项目、课题的实施和试验示范工作。2005年,参与“迪苦1号”苦荞新品种选育,2009年经国家小宗粮豆品种鉴定委员会审定通过,成为迪庆州第一个农作物国审品种,该品种采用多次混合选择方法选育而成,表现出高产稳产、生物类黄酮含量高、符合国内外市场需求的特点,推广面积逐年扩大,目前成为迪庆州及丽江市5个县的苦荞主栽品种。2006年,他参加实施《香格里拉高寒藏区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项目》,在满足当地蔬菜供应的同时,每年向外调出香格里拉无公害蔬菜11.4万公斤,带动了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增加了农民收入。2007年,协助完成《香格里拉无公害青稞生产技术规程》的编制并通过州级审定。2009年,承担国家标准委第六批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香格里拉无公害青稞生产技术示范”项目,并通过国家级验收,取得国家标准委《合格证书》。作为迪庆青稞产业主要推广人员,他积极创新技术、创新推广手段,超额完成州农牧局下达的青稞推广任务,创造迪庆冬青稞示范区亩产552公斤的最高记录。2010年至2013年,他主持选育青稞新品种迪青3号,2013年新品种推广面积达到1.4万亩,有两个品种进入国家青稞区试点。

2011年4月,通过公开招聘考试方式,他走上了州农科所副所长岗位。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扑下身子深入广大农村调查研究,思考农业科技推广和农村经济发展之路,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深入田间地头提供科技咨询服务,帮助农民增产增收。2012年,他兼任迪庆州科技局科技特派员;2014年,兼任云南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帮助指导各乡镇、村发展农业产业,编写产业发展规划,调整农业结构,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面向全州开展中药材、蔬菜和农作物种子种苗培育和农业科技推广,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农民、服务产业工作。自建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370亩,每年向省内外供应蔬菜种子50多吨,累计向全州供应中药材种子1020公斤,种苗5000多万苗,向全州各地推广中药材种植2万多亩,签订订单收购中药材500多吨。2013年至2014年,建设青稞种子基地近500亩,为农民销售商品青稞2000多吨。累计培训农民3000多人次,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3个,为藏区农业增产、农牧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先后荣获云南省技术推广一等奖1项、云南省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迪庆州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迪庆州技术推广二等奖1项,先后被授予云南省级先进工作者1次、迪庆州优秀科技工作者1次、迪庆州劳动模范1次、云南省敬业奉献十佳标兵1次、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1次、中国品牌行业年度人物1次等称号。

(州农科所工会 州总工会)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