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双拥”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6 08:59:01

傈乡盛开双拥花

近年来,维西县紧紧围绕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大局,以提高部队战斗力和增强军民团结为宗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奏响双拥工作最强音,被评为云南省双拥工作先进县。

拥军优属 “五个到位”

“维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把爱国拥军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列入各级各部门目标考核内容,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双拥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从县到村委会的上下一条线,纵横连成片的工作机制,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认识到位、投入到位、工作到位。”该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诚如斯言,近年来,各级各部门按照县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狠抓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不断推进双拥工作跃上新台阶。每年“八一”、元旦、春节期间,该县县委、政府等领导班子组成慰问团深入到驻维部队开展慰问活动,召开座谈会或办公会,了解部队建设情况,努力解决部队建设中存在的困难,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体现党和政府对军烈属的亲切关怀。

该县县委、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支持部队建设,投入资金先后新建、改建该县人武部、武警中队、消防大队的办公场所和部队营房,购置了部分文体器材。

塔城镇启别村和新海是一名退伍军人。如今,他通过创业成为迪庆香格里拉啦比龙巴土特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全国“千千万万品牌”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

和新海说:“从部队回来后,我没有创业资金,也没有创业经验。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走上了创业道路,并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2015年5月20日,和新海创办的迪庆州首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迪庆香格里拉腊普茸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挂牌运营。2016年4月,和新海创办的迪庆香格里拉啦比龙巴土特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和新海的宏伟蓝图正在变为现实。他以公司为龙头,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塔城镇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利用秀美的田园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多彩的民间文化和文物资源,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借鉴网络运营管理模式,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拓展市场空间,带动塔城乃至维西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

和新海是退伍军人在多部门的支持下走上创业带动就业道路的一个缩影。

共谱拥军优属新乐章,同创和谐美好新生活。该县民族歌舞团、夕阳红剧团等文艺团体在春节、“八一”等节日期间与驻维部队联袂演出。

牢记宗旨 拥政爱民

“维西是我们的第二故乡,维西各族群众是我们的亲人,维西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是我们的神圣职责。”该县武警中队负责人说。

近年来,驻维部队官兵牢记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宗旨,积极投身地方建设,为该县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抢险救灾冲在最前面的是最可爱的人。每当发生灾难时,第一时间到达的是驻维部队官兵,哪里有急难险任务,哪里就有驻维部队官兵的身影。近3年来,该县武警消防官兵出动抢险救灾90次,出动警力621人次、警车150台次,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00多万元。

驻维部队官兵牢记人民军队宗旨,战斗在维稳斗争最前列,日夜守护着人民的幸福与安康,筑起了一道维西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书写出一曲曲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动人旋律。

驻维部队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近3年来,驻维部队官兵深入机关、农村、学校开展国防教育21场次,消防知识培训12次,消防知识专题讲座6次,国防教育面达到100%。(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