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跳峡镇金星村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小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6 09:32:14

住新房 感党恩

陈义

近日,记者走进虎跳峡镇金星村,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民房依山而建,有了绿树的点缀和农田的衬托,这里仿佛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同行的镇政府工作人员惊呼道:“群众的房屋变化太大了,居住条件真是今非昔比,精准扶贫工作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精准扶贫圆群众多年新房梦

金星村是一个集边、远、贫困为一体的少数民族村寨。几年前,记者到这里采访时,当时群众的房屋居住条件还很落后,大部分群众还住在危房里,有一些贫困村民,还住在木愣房和篱笆房里。通过近两年的精准扶贫,村民们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住房难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让群众早日搬进漂亮舒适的房子,这是我们工作队的首要任务。”精准扶贫驻村干部说。

记者在村委会墙上看到,作战图中民房建设的任务和责任一目了然,包含签订的《民房建设工作责任书》和制订的《农村民房建设工程程实施方案》等多项内容。

据驻村干部介绍,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挂包帮单位和镇包村干部把房屋建设当作现阶段农村扶贫工作的主要任务来抓,成立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各职能部门工作,抓组织实施,专职负责各个工程协调,对涉及问题较大,群众观念难转变,有争议的,领导小组负责调处好纠纷,解决好矛盾,确保工程进度。同时,驻村工作队与镇、村干部一道召开群众动员会,宣传有关政策,听取群众意见,帮助分析和解答群众疑虑,帮助群众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层层宣传发动,进一步增强群众信心,激发和提高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各村群众在建房过程中,发挥互助精神,你帮我,我帮你,想尽一切办法共同把新房建好。

村民和茂林说起建设新房的事,喜悦地说:“以前我家住在一所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藏房里,由于年久失修,夏天漏雨,冬天满屋子都是风,一家人做梦都想着盖一所新房子,精准扶贫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让我们贫困户都住上了新房,我们要一直听党话、跟党走,百般珍惜党的好政策。”

在金星村一户新建的民房大门上,记者见到这样一副对联:“扶贫春潮暖民心,乔迁新居感党恩”, 这副看似简单的对联却道出了群众搬进新居的喜悦之情以及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喜搬新居建档立卡户乐欢颜

金星村村民丁仕光一家人逢人便要夸上一番党的好政策,他们一家5口人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搬出了篱笆房,住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子,丁仕光高兴地说:“建盖一所新房是我们家多年的愿望,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让我们家圆了住房梦。”

村民谷玉成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他家的房屋是简易的木板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干部多次深入到他家,想办法出点子,筹集资金,为他们家新盖了一所崭新的平房,切实解决了住房问题。

据了解,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金星村5户群众得到3万元房屋加固修复资金补助;50户贫困群众享受到5万元房屋重建资金补助;21户住房困难群众得到10万元移民搬迁补助,修建了新房。目前,全村住房困难群众都已乔迁新居,过上了安稳舒适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