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东:白芨铺就致富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6 09:26:22

● 陈义

香格里拉市三坝乡东坝村迪满村民小组的青年致富带头人杨丽东,带动乡亲发展通过种植白芨产业,撑起群众致富的希望。

近日,记者走进和丽东的白芨种植基地,成片的白芨长势喜人,紫色的花朵开得正艳,群众正在田地里躬身劳作。和丽东一边忙碌一边对记者说:“农村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各级党委政府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对迪满村民小组发展白芨产业给予大力支持,再过一年多时间,白芨种植将成为群众致富增的又一项新型产业。”

迪满村民小组是东坝村最偏远的一个村民小组,受地理气候自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长期以来,农作物种植单一,产量低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明显,群众致富增收难。如何带领群众致富增收是杨丽东这些年思考最多的问题。通过多方考察和学习,杨丽东在三坝乡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把发展产业锁定在投资小、风险小、致富快的白芨种植上,他结合该村地貌、气候及土壤条件,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迪满村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实施方案,并通过多方筹集资金,承包30亩土地建成白芨种植基地,同时,为村民免费发放白芨种苗,并进行全方位种植指导。

杨丽东说,目前,全村的白芨种植面积达50多亩,覆盖村里大部分贫困户。白芨亩产2000斤,按每斤20元计算,3年后每亩可收入4万元,全村可增加经济收入200万元,种植户平均收入可达3万元。

“目前种植白芨市场前景很好,合作社引领村民发展优势产业,我们的脱贫致富路不远了。”村民墨志红看着长势喜人的5亩白芨高兴地说。

为了把白芨种植产业培育成该村富民增收的新型产业,杨丽东成立了香格里拉市东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他说,将通过政府扶持、合作社引领等方式,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中产业,立足丰富的生态和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市场需求,以“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白芨种植业,让更多的群众致富增收。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