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提案委调研村干部素质提升项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2 09:43:12

香格里拉网讯 6月8日至9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唐兵、云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罗国权率领调研组到我州调研“村干部素质能力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项目开展情况。

8日上午,召开专题汇报会。州委组织部汇报关于实施“村干部素质能力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基本情况,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汇报培训开展情况。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维西县塔城镇川达村、德钦县奔子栏镇叶日村负责人交流发言。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州开展“村干部素质能力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工作成效。

调研组提出,一是从省级层面建立村干部素质能力和学历水平提升的长效机制。去年,全省在迪庆、临沧两个州市18个县试点。目前,实施该项目条件和时机已成熟,希望通过调研,尽快总结好经验,规范和提升相关工作,通过省级层面建立长效机制,在全省范围推开。二是在激励机制方面下功夫。要制定出台有相关政策、措施和办法,充分调动村干部积极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被动学为主动学,积极向沿海发达地区学习新模式,扎实推进该项工作。三是不断改进、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要结合农村实际和村干部需要、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设定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积极探索新模式、新实践、取得新成效。

据悉,为解决迪庆村干部学历层次偏低、知识获取途径不畅,维护和谐稳定、脱贫攻坚人才缺乏等问题,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州委组织部与云南开放大学于2016年8月25日签署协议,在迪庆正式实施“迪庆藏区村干部素质和学历双提升行动计划”,从2016年秋季开始,用两年半时间开展此计划,招收221名村(社区)干部和部分农村致富带头人作为素质学历提升培训班学员。项目由州委组织部和州教育局统一部署,云南开放大学和迪庆开放大学具体承办,办学点设在迪庆开放大学。该计划启动以来,我州高度重视,多部门协同推动项目有效实施;实行精准管理、精准教学,多维度协同提升项目实施质量;从严督教、科学督学,多方面协同促进学员学有所得;突出特色、按需设课,多角度协同促使学员学有所用;优化方式、服务学员,多方式协同保障学员安心学习。2016年以来,迪庆开放大学共招收法律事务、农村行政管理、农业经济管理等三个专业共221名学员,覆盖全州29个乡镇、193个村(社区),在读学员均为我州村“两委”书记、副书记、主任、副主任及农村致富带头人。

州政协副主席郭崇先主持汇报会。州政协秘书长侯吉林,州委组织部、州委农办、州教育局、州民宗委、州司法局、州民专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当天下午,调研组还深入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调研。(和泰君)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