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和平村小中甸村民小组长格桑农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2 10:26:43

服务群众是我不变的信念

● 陈义

“一心为民,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这是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和平村小中甸村民小组支部书记、组长格桑农布多年来一直坚守的信念。

22年来,他扎根基层,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在广大群众中留下了很好的口碑,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

104户群众的联名选举

在和平村小中甸村民小组当了22年组长的格桑农布,现年52岁的他,从青年步入了不惑之年,常常感到力不从心,他觉得自己总不能把着位子,应该把组长的位子让给年青有为的人,给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于是在上届村级换届选举中,他放弃了竞选,准备“告老回家”时,全村男女老少都慌了,这意味着他们将失去一个想为群众所想、急为群众所急,一心为群众办实事的好组长。

“你就再当几年组长吧,我们村里不能没有你啊!”,首先找上门恳请格桑农布当组长的是几个上了年纪的老人,这些老人找上门是有原因的,他当社长以来,一直在村里提倡尊老爱幼美德,他常常和村民讲“父母之恩不能忘”的道理,他说,老人们在落后的旧社会里,吃了很多苦,现在国家的政策那么好,应该让他们多享福。他以村规民约形式提倡爱老孝敬美德,对村里的困难老人给予特殊关爱,每年春节都要去慰问老人,对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500元的补助,春节活动对村里的老人进行团拜,让老人们感到了人间的真情和温暖。

在格桑农布的潜移默化下,小中甸村民小组吹起了尊老爱幼美德之风,没有一个老人受到家庭歧视,没有一个老人因为贫困而生活困难,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他们沐浴着温暖的阳光雨露,安度晚年。

他时常把“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再苦再累不能拖了教育”这几句话挂在嘴边,眼看外村的很多孩子上了幼儿园,他着急了,于是想办法筹集资金,在村里建设了幼儿园,几年来由村里出钱聘请了老师,村里的39名孩子实现了在家门口上幼儿园的梦想;为鼓励村里更多的孩子考上大学,每年他都要对考上大学的学生给予2000元的补助进行表彰,多次帮助村里的困难大学生解决生活费。所以,得知格桑农布即将从组长位子上“退役”时,村里很多在外地求学的学生纷纷打来电话,诚恳地要求他再当几年组长。

即将要选举村干部的那几天里,村民们集中到格桑农布家里,大家你一言我我一言的恳请他留下当组长,最后104户群众联名选举,他又当了组长。

抓产业,争当致富“领头雁”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特色产业的培育,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让每一户群众受益。”,这是记者采访时格桑农布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和完善,他敏锐地感到,传统的种养模式已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要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就必须打破常规,理清思路,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找准具有比较优势和广阔发展前景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辐射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为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格桑农布绞尽脑汁,他外出考察学习,到外村去“取经”,尝试外村发展的成功经验,他在村里成立了香格里拉市格孜孜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将发展的思路转到以产业化促进村级经济发展的轨道上来,形成了以鱼、猪、牛羊养殖、销售,中药材种植销售、旅游产业开发、咨询服务、土特产品销售为一体的集体经济,有效带动了村民的致富增收。

在他的引导下,村里以订单农业形式,承包100亩土地,“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大力发展优势产业,种植车厘子,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虽然车厘子种植下去,还需3年时间挂果,但是一旦成功挂果,每亩产值将在1万元左右,这项产业将托起全村人致富的新希望。

把好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垃圾乱倒、杂物乱堆、牲畜乱放、房屋乱建是过去小中甸村民小组的真实写照。面对这不堪入目的现状,格桑农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定决心要引导动员全村群众改变农村普遍存在的“脏、乱、差”现象。

如今走进该村民小组村,首先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优美的自然、人文环境,新建农舍错落有致,水泥小径曲折幽深。

为建设美丽新村庄,格桑农布积极争取各项资金,他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建设好村里的基础设施,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他带领村民实现水泥路家家通。修建了水泥路面,改变了“行路难”的状况,自来水实现家家通。过去,地下水是该村的主要饮用水源,鉴于此种情况,他发动村民们筹集资金引水,使家家都喝上了洁净甘甜的山泉水。

“点滴小事服务群众”,这是记者采访格桑农布时的最大感受,作为村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村里大大小小的事,都要他扛,他请村里的退休干部和德高望重、熟悉情况的人参与村务管理,村里每遇大事、要事、难事,都邀请他们参加,出策出力解决问题。

多年来格桑农布本着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开展便民、利民、助民、育民、富民、安民服务,在这些服务中,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基本实现“民困我帮、民帮我办,民求我应”的目标,谁家有困难了,他都记在心上,邻里之间有了小摩擦,组长前来调解。村民对村干部有什么看法或意见,对村里的发展有好的建议,都会找他聊聊,充分发挥主人翁的作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村里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成为新农村的主人。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