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成风化人——记迪庆州优秀基层党组织维西县万通保安公司党支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6 10:21:42

维西县万通保安公司出租车司机木金武拾金不昧的事迹在维西广为流传,人们都伸出大拇指称赞木师傅。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前几天,一位浙江籍乘客将行李箱遗漏在木师傅的出租车里。木师傅发现后,立即将行李箱完好无损地交给万通保安公司,该公司通过行李箱里的信息联系到浙江籍乘客,并将行李箱送还乘客。

这样的事情在维西县万通保安公司比比皆是。“这是我们公司重视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果。我们公司通过加强党建,形成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热情周到、顾客至上、服务群众,回报社会的企业文化。”维西县万通保安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应东说。

万通保安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是一家非公企业,公司党支部同时成立。近年来,该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按照“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服务改革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服务脱贫攻坚”的思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踏踏实实抓好“学”,补钙强身夯实思想政治基础;认认真真带头“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与企业发展双赢。2015年,该支部被评为迪庆州优秀基层党支部。

思想上重视 行动上到位

“重视党建,加强党建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证,起到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积极作用。一句话就是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提供动力。”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应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就像这位负责人所说的一样,从创办万通保安公司那天起,公司就以党建为引领,不断筑牢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促进稳定的战斗堡垒。

万通保安公司党支部班子始终高度重视企业党的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明确政治方向,凝聚发展动力,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支部讲政治、顾大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定,认真抓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支部严格按照制度,在公司党员和积极分子中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的高潮,不断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公司支部坚持组织生活制度,通过支部一班人的交心谈心,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协调沟通,互相监督制约,全面落实整改,不断强化支部的自身建设;公司党支部通过持之以恒讲党课、学党章、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等,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调动了广大党员的工作积极性。

通过抓党建,公司形成党员忠诚于党、干部恪守职责、职工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提升党支部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加快了公司改革发展步伐。万通保安公司实现党建与企业改革发展双赢。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公司经营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高,职工由公司成立之初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210多人,营业额达到8000多万元。

抓实载体 增强活力

“到目前,万通保安公司部门负责人全部由党员来担任,所有党员都是业务骨干,都是带头人。”该公司党支部负责人说,“这是落实‘三培养’制度带来的成效。”

支部积极开展“讲服务、讲团结、讲奉献”“三培养”“我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和党员示范岗等活动,从党性的深度层面提升企业形象,增强企业内部核心竞争力。

“讲服务、讲团结、讲奉献”“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中层管理人员”“我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活动,是新形势下企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和载体,是“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方针在企业中的具体落实,是增强企业活力、实现企业腾飞的有效举措。这些活动让党员站前台、唱主角,有效地体现了党组织的力量与作用。公司党员在生产一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挑重担、争创一流,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支部作用大 党员有作为

“只要党建工作需要,我们就舍得花钱。支部班子参加企业重大决策,建立红色基金激励党员创先争优。”万通保安公司负责人说。

诚如斯言,该公司建立了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为了做好公司党建工作,公司建了专门的支部党员活动室,健全各种档案资料,配备图书资料,做到支部活动有阵地。公司每年拿出一万元作为党员活动经费,做到活动有经费保障。为了鼓励公司党员发扬爱岗敬业的精神,激发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公司从2013年起建立了《党员红色津贴制度》,每月给每位学习工作上起带头作用的党员发放100元红色津贴。通过发放红色津贴激发党员在工作中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公司支部建立《先进事迹评选表彰制度》,按照制度,每年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每月召开党支部大会表彰在学习工作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公司建立党支部参与企业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党组织与企业主沟通交流制度和企业领导层与职工约谈制度,以制度保障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党支部参与企业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公司在做出重大决策前,党支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及时向企业提合理化建议,积极出谋划策;支部班子成员参加企业重大事项决策会议。这样做不仅保证了党组织作用的发挥,而且使企业决策更民主、更科学、更能凝心聚力。按照建立党组织与企业主沟通交流制度,党支部与业主主动沟通信息,定期向企业负责人通报党建工作计划和工作情况,向党员介绍企业负责人的意图及企业经营情况,营造企业主与企业党组织相互认同、团结合作的良好氛围。按照企业领导层和职工约谈制度,支部及企业领导认真分析职工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研究具体措施。

“双建双推”聚人心

支部认真落实“双建双推”机制,实现党建与精准脱贫双推进。支部与挂钩联系村党组织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扎实抓好党建与扶贫“1+2”工作:1就是出台1个党建扶贫实施意见;2就是1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1个党建扶贫实施方案。公司党支部以舍我其谁的精神积极投身维西精准扶贫攻坚战,与兰永村党总支、永春乡庆福村东山党支部建立了基层党建“双建双推”》。帮助东山32个青壮年通过培训掌握劳动技能实现就地转移就业,摘掉贫困帽,帮助扶兰永村3个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制定精准到户到人的脱贫产业规划,使他们走上致富道路。

“我受益于万通保安公司党支部开展的爱心助学行动,支部供我念完大学,现在我成为支部的一员,公司的职工。”一人就业,全家脱贫。2015年,塔城镇启别村贫困大学生蒋丽春大学毕业后在万通保安公司就业。

 万通保安支部从2011年9月起实施“圆梦大学”爱心助学行动,每年资助16名贫困大学生,每个学生每年资助5000元,总金额达32万元,到目前已经有16名大学生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每年春节前夕,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应东都带领公司党员到永春乡扶贫点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到生活困难、孤寡老人家中帮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给贫困群众送大米、食用油及生活用品,共计金额达15万元。(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