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党旗谱新篇——江坡村党建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8 09:26:32

德钦县佛山乡江坡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中的先锋模范,以党建为抓手,深入推进维护稳定、精准扶贫和群团建设,高扬党旗谱写着江坡村发展的新篇章。

党建促团结和谐

江坡村党总支通过召集小组干部专题会议,经多次商讨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该村成立寺庙村民共管委员会,由村总会书记担任主任,小组支部书记及组长担任副主任,小组会计和人大代表为成员的村民自治组织,制定了村民公约和共管委员会工作职责,要求全体村民依约行事、相互监督,有效维护了社会的正常秩序。

据江坡村党总支书记扎史农布介绍,在共管委员会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之前存在的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截至目前,没有引起新的矛盾纠纷。

在日常工作中,江坡村两委发现,由于从小受浓厚的文化氛围熏陶,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很高,组织活动时都能做到团结协作。于是江坡村“两委”以此为契机,通过多次组织文化活动的方式,起到淡化矛盾纠纷的目的。今年4月8日,村“两委”举办了江坡村第一届桃源论箭节,活动主要以弦子比赛、射箭比赛及其他文体活动为主,全村男女老少及邻村群众共计600余人参加活动。期间,队员之间的配合默契、团结协作,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的比赛,活动氛围空前高涨。活动当天,还邀请德钦县的资深讲师为村民上了一堂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感恩教育课。“老师在授课过程中讲了许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例子,让在场的村民都颇受感动和鼓舞,我们支部收到的反馈很好,村民都希望我们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扎史农布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促使村民之间更加团结协作、和谐共处,村里的民风得到较大改善的同时,发展氛围也更好了。

党建促精准扶贫

江坡村是2016年脱贫出列村,各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较多。“在项目建设之初,群众为了能从中得到一些利益,比如有运输车辆的村民希望自己的利益能够实现最大化,便阻住其他车辆正常运行,类似行为的出现增加了项目成本,导致项目推进困难,村“两委”给群众做了多次思想工作,作用也不明显。”扎史农布说。

后来,江坡村党总支召开党员会议,向广大党员宣传有关政策,强调实施各项目对村组发展的意义,要求党员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带头给建设项目制造良好环境。党员吃透了政策、明白了其中的厉害关系后,自觉地向家人、亲友进行宣传。此后,在建的项目过程中,均未发生党员及其家庭参与利益纠纷的事件,各项建设进度明显加快;最终,所有项目都按时、按质、按量地建设完成,为江坡村退出贫困村行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建促群团建设

江坡村在党总支的带动下,发展妇女组织,充分发挥“半边天”在村组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江坡村一、二组由于居民居住比较集中,产生的生活垃圾量较大,环境卫生不佳对该村来说是个困扰。为了改善村容村貌,村“两委”对一、二组的环境卫生进行了针对性地整治,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党员清扫公共区域,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好了。但由于缺乏监督,环境卫生难以保持,时常会出现今天刚打扫干净,第二天就恢复“垃圾遍地”的惨状。为此,江坡村党总支专门设立卫生监督岗,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负责监督环境卫生状况;同时,将妇女组织纳入环境卫生监督成员,负责每半年检查一次包括公共区域和村民居住环境在内的卫生情况,并对做得好的家庭进行表彰,对做得不好的家庭进行惩罚。

“一段时间下来,江坡村的公共环境卫生和家庭卫生状况都有了明显改善,村民们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有所提高,我们的做法也得到了老百姓认可。”扎史农布高兴的对记者说。(王靖萍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