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宗:用勤劳创造幸福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7 10:18:39

走进永宗家,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简单大方、干净整洁的藏式院落,房屋内一尘不染,家具摆放井然有序,给人一种十分温馨的舒适感。

5月28日那天,当听说全国妇联所属媒体采访团要来采访永宗的消息时,村民们自发地聚集起来,跳起了欢乐的弦子舞,以示对客人的热忱和对永宗的厚爱。

身为老党员,永宗在云南省德钦县巨水村飞来寺村民小组做妇女工作已有30多年,她以自身良好的性格品质和行事作风,带领整个村妇女群众开展妇女工作、计划生育宣传和教育工作,她是基层“领头羊”,也是村民眼中的“开心果”。

2009年以来,永宗被选举为村妇代会主任,连任三届。虽然不识字,但每次参加会议,她都认真听讲解,消化吸收后,回到村里再用通俗易懂、晓之以理的方式,将国家政策和相关精神传达给群众,积极带头组织各类活动,深得村民认可和爱戴。

2003年至今,永宗已连任四届村委会副主任;2002年至2012年,永宗当选县政协委员、女能手、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先进志愿者,永宗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

“爱是相互的”,当她讲述村民对自己工作的支持与厚爱时,不禁眼泪盈眶,充满谢意。

永宗不仅是“女能人”,而且治家有方。身为家里的长辈,永宗对子女的教育,全村人有目共睹,晚辈对村里长辈们有礼有节,村民之间团结友爱。

“他们家教子有方,大孙女上大学,小孙女读高中,且成绩优异,女儿继承了她勤俭持家的优良品质,整个家庭温暖和谐。”德钦县妇联负责人说。从1997年至今,永宗一家五次获得县级“五好家庭”称号,最近两年,先后荣获省级“最美家庭”和“五好文明家庭”称号,带动了整个村的文明风气。

“日常生活中,永宗一家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主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巨水村村支书接过话茬说,工作中的永宗,坚持廉洁奉公原则,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永宗还把亲情之爱延伸到了乡亲们以及前来朝拜梅里雪山的陌生人身上,她把自家养的驴借给村里劳动力少的家庭,尽己所能帮助他们;村里人有头痛脑热的,总能向她家免费要到感冒药等日常药品;经常帮助远道而来的贫困朝拜者,为他们提供免费食宿。即使在自家生活最窘迫的时候,也不忘记关心他人。

永宗深深感恩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让她家和更多的藏区人家走上了富裕路,生活越来越好。

梅里雪山一带有不少像永宗这样勤劳能干、淳朴善良的妇女“领头羊”,她们的不吝付出与守望陪伴,让巍巍雪山更显壮美,高原风情更有魅力。(央金拉姆)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