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9 10:05:43

随着雨季来临,各类野生菌即将上市,为有效遏制、防范食用有毒野生菌造成食物中毒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和生命安全,现就食用野生菌发出预警公告:

一、各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把可食用野生菌采购关,不随意采购、加工不熟悉或难以识别以及过于幼小或老熟已霉烂的野生菌,严禁凉拌食用野生菌。食用野生菌时建议不要饮酒,以避免所含成份与乙醇发生不良反应引起食物中毒。

二、严禁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等群体聚餐时加工食用野生菌类,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三、食用野生菌后10分钟到48小时内,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疗机构要在对患者开展救治的同时按规定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情况。

四、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广泛宣传食用和鉴别野生菌的知识,加强应急防范措施,及时处理各类食品安全事故投诉举报案件。对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及时报告和互通信息,加强协作,提高防范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香格里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7月6日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