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党员应践行担当精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9 10:06:46

● 江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目标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扶贫开发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在贵州召开的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手榴弹炸跳蚤不行。”“要做到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精准扶贫是我国目前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特别是党员干部,必须在精准扶贫上起带头作用。

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克服形式主义,树立正确的扶贫观念,动员全州广大干部要心无旁骛地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发挥带头作用,以身作则,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到“真、实、准、严”上,农村党员要做到致富带头人,引导教育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激发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

要锁定目标,全力以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因地制宜谋划和发展扶贫产业,帮助群众寻求加快发展新路,帮助和支持困难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党员干部要围绕脱贫行动计划和脱贫标准,要有年度实施计划和方案,争取政策和资金,各司其职,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责,形成合力攻坚的工作态势。

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对症下药。切实推进精准扶贫机制创新和精准扶贫重点工作工程。党员干部要逐村逐户分析致贫原因,找准脱贫门路,制定脱贫规划,确定帮扶措施。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实施分类施策,结合实际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

党员干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自觉践行担当精神,始终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把精准扶贫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