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向群众都是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0 09:28:51

“精准扶贫关系山区群众的利益,关系千家万户脱贫奔小康。”带着对群众的无限深情,香格里拉市红十字会下派工作人员闵献能扎根洛吉乡九龙村,与群众打成一片,为九龙村脱贫献计出力。

“群众不脱贫,我们决不撤退”

洛吉乡九龙村属二半高寒山区,11个村民小组,主要居住着彝族群众,受自然条件限制,群众生产生活落后,作为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闵献能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群众不脱贫,我们决不撤退。”在第一次群众代表大会上,闵献能作出庄严承诺。他带领以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委会班子成员为主体的工作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分别进驻各村民小组,按照“单位到村、干部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要求,确保每户贫困户有干部帮扶。

他带领工作队员跋山涉水,在田地里、彝家火塘边,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并建立贫困人口帮扶档案,实现户有卡、村有档。在走访调研过程中,重点了解该村基本情况、产业发展现状、基础设施建设、农户致贫原因和期盼解决的问题,为精准帮扶想办法、找路子。以户为单位,了解贫困户当前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按照“一户一策”要求,找准脱贫致富路径,制定年度目标、阶段计划和帮扶措施。对因病、因学、因灾致贫的重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结对帮扶。

工作中,闵献能注重学习理论知识,掌握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和惠农政策并运用于实际工作。他及时把省、州、市会议精神传达给驻村工作队员,还利用农闲或晚上时间,到各村民小组宣传。

“一定要让村里的基础设施大变化”

刚来到九龙村时,看到大部分群众还住在木楞子、篱笆房里,多数村民小组没有水泥卫生路,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很差,闵献能心里很不是滋味,“一定要让村里的基础设施大变化。”

为了改变群众住房难问题,闵献能带领工作队积极落实扶贫项目,协助贫困群众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了117户农户的房屋新建(修缮)建设任务,其中新建88户,修缮29户。从保护生态的角度,他与农户交流,让群众用砖混结构修建房屋,少砍树木,从而保护九龙青山绿水。在施工过程中,当地缺乏技术工人,他就到大理、丽江等地请技术工人;在施工期间,他经常到施工现场督促检查施工进度与质量。

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闵献能积极与交通部门协调,多方筹集资金1768.58万元,实施通村公路硬化32.9公里;投资36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480盏。

“一定要在产业培育上有所突破”

如何让村民摆脱贫困、实现致富?关键是发展产业。

扶贫工作队积极引导群众改变思想观念,探索寻找符合九龙村的新型发展路子和模式,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突破口,培育了一批优势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工作队积极与州投资公司对接,争取到产业项目资金近90万元。扶持种植高产土豆760亩,累计投入资金26万元,当地群众441户(次)受益,每亩土豆增收600-800元;扶持中长期种植产业,种植苹果8000株,累计投入16万元,种植花椒25000株,累计投入6万元;扶持种植附子300余亩,累计投入42万元。

闵献能以红十字会工作为载体,积极动员社会力量、爱心组织参与九龙村脱贫攻坚。与上海市志愿者基金会对接,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九龙村脱贫攻坚。该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两次专程到九龙村开展调研,累计向该村捐赠各类图书600余册、儿童玩具80套、各类衣物200件,折合人民币8万元。同时,达成基金会志愿者到九龙村助教、助医、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等援助协议。(记者 陈义)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