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出样子 树好形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0 09:45:30

——维登乡新农村党员风采录

今年7月,记者再次来到傈家山寨维西县维登乡新农村,与5年前相比,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硬化了,家家户户通了电,多数人家喝上了自来水,群众穿暖和了,吃得饱了,娃娃上学堂了,就医有保障了,脸上有笑容了。

新农村传着这样的顺口溜:“村看村、户看户,群众要靠党员户。”

采访时,正赶上新农村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党员来了,群众也来了。在跟群众交谈中,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余国光、赵群英的形象鲜活地印在记者的脑海里。

“要不是他,我们母女就没命了”

“要不是他,我们母女就没命了。”每当谈起新农村监委会主任余国光,新农村施垮左组傈僳族妇女余文芝总是声泪俱下,“余主任是我的救命恩人!”

事情发生在去年4月的一天晚上,天上下着瓢泼大雨,余文芝突然肚子疼痛,就要临盆了。新农村离乡医院14公里,村里没有接生的医生,怎么办?余文芝的父亲蜂贵林想到了村里的大好人余国光。蜂贵林用手机跟余国光取得联系,余国光不假思索地说:“我马上开车来接。”

连续下了一个多月的雨,造成山体垮塌,部分路段十分难走。余国光艰难地驾驶着自己的皮卡车将余文芝送到维登乡卫生院。“孕妇难产,我们这里无法处理,必须马上送县医院。”医生说。

余国光毫不犹豫地将孕妇抬上车向着维西县城方向前行,至深夜10点多才到达维西县城。“要是再晚半个小时,大人、孩子都保不住。”医生说。

“余主任帮了我们这么多,但他分文不取,我们心里过意不去。”蜂贵林说,“余主任的车子成了我们村免费救护车。”

69岁的老共产党员余吉星前来参加庆祝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说起余国光,老人感概万千:“乘坐余主任免费‘救护车’的人有很多,我就是其中一个。”

2015年12月的一天,余吉星患了脑梗,情况十分危急,老伴急了,拿着手机跟余国光取得联系,余国光二话不说,开着皮卡车迅速赶到余吉星家。把余吉星安顿到车上,余国光驾着车往昆明方向出发了。余吉星的两个女儿都出嫁了,一路上,只有老伴和余国光招呼余吉星。送到医院后的第二天,余吉星做了手术,且很成功,压在余国光心头的石头落地了。第三天,余吉星的病情稳定,余国光才回家。

“余主任不要我们的一分钱,我们不知道怎样感谢他。”余吉星说,“我现在身体好多了,我要像余主任一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多做好事。”

“近5年来,余主任免费送病人到乡医院2次,县医院2次,大理州医院1次,昆明附一院1次。余主任是我们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他用自己的行动在群众心中树立了好形象。”新农村党总支负责人说。

爱管“闲事”的赵大妈

赵群英今年56岁,党龄36年,家住新农村施垮左组。尽管年纪大了,但赵群英却身板硬朗,精神抖擞,落落大方。赵群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隔壁邻舍的事情,村里的事情,她都爱管。

说是“闲事”,其实是关系到父老乡亲的大事。就拿赵群英帮助困难老人余吉星来说吧。前年12月,余吉星患了脑梗,去昆明住院治疗,老伴也去昆明照护余吉星了,家中没人照料。就在余吉星家十分困难的时候,赵群英主动站出来,帮余吉星喂牲口,浇灌菜地,这一帮忙就是一个星期。从前年开始,余吉星家没有劳动力,赵群英和她的老伴帮助耕地,种庄稼,分文不取。

村里做公益活动,赵群英第一个出来,发现哪家没有出义务工,赵群英就到其家中对家长进行思想教育。大家都愿意听她的话,因为她实事做在前头,说话有底气,有分量。

就拿劳动致富来说吧,赵群英虽然年纪大了,体力不如从前了,但她舍不得闲,每天从早忙到黑,家里的日子因此越来越好。见到有些青壮年酗酒,睡懒觉,赵群英毫不客气地进行批评教育。

村里的人都说:“赵群英是一个好人。”但在6月26日召开的新农村党总支民主生活会上,赵群英自我批评说:“党总支发给我们很多学习资料,我学了一些,但没有按要求学完,很多知识都是一知半解。”

见贤思齐学榜样。新农村党总支第三支部党员赵荣华在组织生活会上做了自我批评后说:“党员要按照党章规定做出样子,树好形象。我们身边做出样子、树好形象的党员有的是,比如余国光、赵群英,我要向他们学习。”  (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