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儿女喜种致富“金果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0 09:46:15

如今正直盛夏,从维西岩瓦隔江远眺康普乡札子村,村委会所在地的坪子一组、二组千亩核桃林一片葱郁,加上今年雨水充足,核桃林挂果喜人,群众表示,今年的核桃林定会成为致富“金果子”。

据悉,札子村属高半山区,光照充足、土层深厚、土壤肥沃,四季分明,具有适合核桃生长发育的适宜气候和生态环境。加上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早在2003年坪子一组、二组两个村民小组种植核桃面积达880亩,2016年新增退耕还林核桃种植面积620亩。去年,州委领导多次到札子村调研、指导工作时明确要求,要把覆盖面广、群众受益面大的核桃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对坪子一、二组全部地块实现核桃种植全覆盖,真正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产业脱贫的指示和要求,今年,村“三委”和工作队把扩建核桃林,继续发展核桃产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在公路沿线、房前屋后和前期种植核桃剩余的地块种植扩建核桃,通过村民大会、入组入户、对部分群众当面耐心讲解的方式,让群众充分认识到适宜的气候条件、悠久的培育历史和有利的政策环境,已为札子村核桃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3月份,组织村民在前期核桃种植剩余地块、房前屋后、公路沿线和原有核桃基地补植补造共核桃18000苗,坪子一组、坪子二组两个村民小组核桃基地面积总共达到1950亩,鲁曲米组达到600亩左右,马处底257.3亩,札子组和阿夺底组250亩,札子村7个村民小组种植核桃面积近3100亩。4月以来,在康普乡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实施托八电站库区核桃提质增效灌溉工程。目前,札子村千亩核桃基地已经不折不扣成为康普乡境内种植面积最大、收益成效最显著的核桃种植基地。

一直以来,札子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始终把覆盖面广、带动性强、增收空间大、见效收益快的核桃产业作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推动札子脱贫致富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先后协调挂联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和康普乡政府对札子核桃基地开展科技培训、施肥、灌溉等综合管理扶持工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级党委政府安排的提质增效任务,众志成城打好核桃产业扶贫牌,全力助推札子脱贫攻坚。(李银雪)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