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琨在迪庆州乡镇党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强调
强化认识坚定信心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7 09:25:3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7月14日下午,迪庆州召开乡(镇)党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顾琨出席会议并作现场点评时强调,全州各乡镇党政负责人要强化认识、坚定信心,坚决担起攻坚责任,切实攻克脱贫堡垒,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主持会议。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出席主会场。

会上,在听取香格里拉市尼西乡等三县(市)6个乡镇党委书记的交流发言后,顾琨指出,6个乡(镇)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到位,态度坚决,行动有力,成效也很明显。尼西乡“五个到位”的工作措施、佛山乡“挂包连带”工作机制、永春乡“12634”精准扶贫发展思路等扶贫工作各具特色和亮点。今年以来,全州上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始终瞄准贫困群众,聚焦贫困地区,切实加大组织领导、工作推进、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有力、效果明显。

顾琨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时间有限、任务明确、务求胜利的硬仗。各县(市)、各乡(镇)党委、政府一把手,特别是贫困问题较突出乡(镇)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职责所在和群众所盼,不能有丝毫懈怠。结合大家的交流发言和平时调研了解的情况来看,当前我州脱贫攻坚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准、不实、不严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通过今天的交流,各级党委政府负责人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州委的要求上来,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毫不放松地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就下一步如何深化乡镇脱贫攻坚工作,顾琨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坚决担起脱贫攻坚责任。在压实州级统筹责任和县市主体责任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乡镇的终端落实和一线推进责任,确保建档立卡识别精准无误、贫困退出真实可靠、产业到户精准施策、资金使用安全有效、项目实施善始善终、工作队员管理严格到位。二是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强领导。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针对错评、漏评,错退、漏退和返贫率高等问题,下一步要继续在落实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精准制定扶贫项目、精准使用扶贫资金、精准安排到户措施、精准管理驻村人员、精准评价脱贫成效,这“六个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三是突出重点,强抓落实。要扎实开展好“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和易地扶贫搬迁整改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不足、困难和问题,找准关键,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立即整改,较真碰硬,解决整改识别不准、退出不准、产业扶持不到位等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应付了事等行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四是建强组织,转变作风。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指示,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党建脱贫双推进、培养明白人带头人等工作,切实建强基层党组织,建好扶贫工作队伍,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脱贫成果。

齐建新指出,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好顾琨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今年的时间已经过半,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意识到时间的紧迫性,抓紧贯彻各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坚决打赢迪庆州脱贫攻坚战,不辜负中央、省委对迪庆的期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各乡镇相关领导在各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