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向创平安
——川达村“村村联建”共创和谐边界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9 10:11:35

“你那边是不是有火情,我们这边看到了火烟,请你查一查。”4月15日,维西县塔城镇川达村总支书记和平从微信上获得一条信息。这条信息是丽江市玉龙县塔城乡依陇村委会主任发来的。“我马上去查,核实后告诉你。”和平回复。

10分钟后,和平查实:烟雾是由于群众在烧垃圾时引起的。

这是维西县塔城镇川达村与玉龙县塔城乡依陇村建立“村村联建”平台,落实信息共享机制的一个片断。

川达村与依陇村山水相连。过去,相邻村群众因跨境砍伐林木而引发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两地群众之间存在社会安全隐患,维西县把川达村列为维护社会稳定重点村。

“川达是傈僳族聚居的山村,依陇村是纳西族聚居的山村,傈僳族、纳西族都是一个妈妈的女儿,都是民族兄弟,兄弟心手相连,兄弟间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塔城镇党委负责人在维西县塔城镇政府与玉龙县塔城乡政府联席会议上说的话引起两地各族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有了这个“共鸣”,双方达成联建联创和谐边界共识。今年3月30日,塔城镇政府与塔城乡政府在玉龙县塔城乡召开联席会议,签订了《维西县塔城镇川达村—玉龙县塔城乡依陇村和谐边界联建协议》。该协议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创建平安边界为目的,按照护林防火联防,矛盾纠纷共解,信息共享、节日共庆、会议共商等联建机制,加强双方协作联合,创建了和谐边界联建微信群,将两村护林人员、村干部、乡镇有关负责人加为成员,增强联系,加强交流,有效地在发现问题时响应,联防联治,打击偷砍乱伐树木行为,快速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有了这个“共鸣”,双方强化宣传,营造共建共享和谐边界氛围。3月31日,川达村“三委”分组到全村14个村民小组宣传《维西县塔城镇川达村—玉龙县塔城乡依陇村和谐边界联建协议》,要求村民自觉遵守协议内容,杜绝越边界偷砍乱伐树木,团结毗邻村寨,共建和谐边界,构建平安川达。

与此同时,依陇村组成宣传组进村入户宣传和谐边界联建协议,让共创平安、平安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有了这个“共鸣”,双方齐心化解不和谐因素。按照协议,双方党组织组织村组干部、护林员、信息员加大巡山力度,有效防范跨境盗伐森林案件,维护和谐稳定。

“双方都行动起来了,跨境盗伐林木的情况减少了。今年3月30日以来,我们向依陇村发出关于盗伐森林的信息2条,每条都有回应,把盗伐案件处理在萌芽状态。”和平说:“平安共建、共享平安,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