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济汛乡“三个聚焦”抓实“基层党建提升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1 14:35:2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近来,维西县白济汛乡为进一步抓实“基层党建提升年”各项工作,立足自身实际,深度谋划、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以“三个聚焦”为着力点,力推全乡党建工作实现整体提升。

聚焦制度建设,抓好责任落实。白济汛乡党委根据“基层党建提升年”工作任务,结合全乡实际,制定了“白济汛乡下派小支部第一书记制度”、“白济汛乡党总支党建联席现场推进会制度”、“白济汛乡农村困难党员产业帮扶计划”等十项党建工作制度。同时,严格落实党建联席现场推进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推进党建工作,联席会议采取每2个月在各村党总支轮流召开一次的方式举行,通过翻阅所在村的党建工作台账、各村逐一汇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党委书记现场点评提问等,达到以召开党建联席会议促进交流、促进整改的目的,当前已召开全乡党建联席会议2次。

聚焦示范引领,着力打造示范点。按照县委打造“一江两河党建长廊”的部署要求,着力打造澜沧江沿线党建示范点,示范点打造以村党总支自荐为主,力求达到结合实际、特点显著的效果。白济汛乡各村深入分析掌握自身特色和可打造的亮点,并在党建联席会议上进行自荐,提出打造示范点的基本思路和方式,乡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对各村上报点进行一一剖析,通过深入了解各村党总支、各支部的亮点,再决定示范点,以规范台账、有序推进工作、彰显特色为目标进行重点打造。同时提出要积极用好微信、综合服务平台等有效载体,通过“互联网+党建”方式,突出党建宣传工作的时效性。

聚焦激励奖惩,激发党总支积极性。该乡为营造“争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乡党委制定白济汛乡党总支“流动红旗”评比制度,在全乡11个党总支中开展“流动红旗”评比活动,乡党委每2个月根据各村完成党建工作情况,对照党建责任清单对村党总支实行一次量化动态考核评比,对第一名授流动红旗。考核排名最后的作表态发言,排名最后2次取消年终参评资格,3 次以上由乡纪委问责,通过奖惩并用的考核机制提高各村党总支的工作积极性,营造出你追我赶,增比进位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