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落实好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政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7 09:51:18

斗转星移,本人也成为了老年人群体中的一员,去年获得了民政部门颁发的《云南省老年人优待证》。根据相关政策,持该证的老年人,可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对这项优惠政策的推行,三年前媒体曾做过广泛宣传,香格里拉市城区公交车上,也张贴了持老年证者可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标识,一时间持老年证者免费乘坐公交车成为一种时尚。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年人在香格里拉市城区乘坐公交车出现了一个怪现象,这就是绝大多数老年人乘坐公交车便开始了主动投币,问其原因是公交司机对持老年人证免费乘车不认可。笔者不相信此说,便持老年人证享受了多趟免费乘坐公交车出行,尽管还算顺利,但确实察觉多数公交车司机对持老年人乘车者很不欢迎,总是投来一种极不情愿的目光,有的还故意拍打投币箱,让免费乘车的老年人很尴尬,本该不需投币的老年人做出投币的举动。

也许正是公交车驾驶人员对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不友好的态度、表情,导致老年人不愿看人脸色乘车,又“恢复”投币乘车,让免费乘坐公交车这项优惠名存实亡。当然乘坐公交车投一元钱是小,但它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对老年人的关爱,且民政部门为解决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专门对公交车单位进行专项补助。因此,公交车驾驶员没有理由另眼看待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老年人。

从香格里拉市老年人投币乘坐公交车的情况中看出,公交车单位给驾驶员待遇上存在单纯看车载收入的问题,导致驾驶员不情愿做“载客数量增多,经济收入下降”的事情。这需要公交车单位内部改进管理方法和制度,但不应该影响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

我们希望公交车单位和公交车司机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态度和方法,热情欢迎老年人乘坐公交车,使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成为常态化和制度化。即使遇见老年人投币乘车情况,也要主动向他们解释,让老年朋友们充分享受国家制定的优惠政策。(通讯员 殷著虹)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