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跳峡有个小东西“魔力十足”, 铺就农民增收致富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8 12:03:09

相信大家都吃过魔芋

你以为魔芋本身就是这样的↓

 
其实...它是这样滴↓

 

小小作物山中宝。魔芋含有大量甘露糖酐、维生素、植物纤维及一定量的黏液蛋白,具有保健作用和医疗效果,被人们誉为“魔力食品”。随着虎跳峡镇松鹤村魔芋从零星种植到规模化种植,从鲜品出售到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的形成,松鹤村大坪子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宋兴杰带领村民把小小魔芋做成了大产业,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风生水起的魔芋正焕发出巨大“魔力”,为松鹤村民增收致富拓宽了渠道。

目前,松鹤村民种植的成品魔芋足有一人多高。

松鹤村民生产的魔芋鲜品。

 

勤劳致富,率先垂范

松鹤村属于二半山区,由于受气候和地理等自然条件限制,群众生产生活难以发展。出生于该村的宋兴杰,农村的贫困生活在他心里留下刻骨铭心记忆,他时刻惦记着自己的家乡父老。他说:“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每当看到周围有很多群众还生活在贫困中,我的心就感到疼痛,就有一种冲动,我要带领他们脱贫致富。”自被选举为松鹤村大坪子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后,宋兴杰发动党员团结带领当地群众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脱贫致富。

为了发展好农村的产业,宋兴杰10多次开车到周边地区考察,分析整个松鹤村的地理气候条件,他发现了种植魔芋产业的优势,为了在村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2013年他就在自己家的承包地里种下了6亩多魔芋。他明白,种植成败的关键在于科学技术,只有掌握了科学种植技术,种植才能够成功。他先后16次到丽江永胜乡的种植基地学习,系统全面地掌握魔芋种植技术。由于技术和管理到位,当年创收7万多元。

 

宋兴杰说,一定要做强做大魔芋产业,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图为宋兴杰正在查看魔芋长势。

 

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自己种植魔芋成功后,宋兴杰发动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魔芋种植,他给群众提供种子,并无偿提供种植技术和服务,使很多群众从种植魔芋产业中尝到了甜头。村民李国中一家由于长期靠传统的种植业,家里的经济收入一直上不去,为了带动他家脱贫致富,宋兴杰给他家提供了3600元的魔芋种子,并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如今,李国中一家种植魔芋年收入4-5万元,他逢人便说:“是宋兴杰给我们全家人指明了一条致富道路。”

为了让更多群众从产业结构调整中受益,在虎跳峡镇党委政府及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和引导下,2014年宋兴杰成立了“家家乐种养殖合作社”,松鹤村党总支以“红色股份”形成入股20万元,逐步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并与丽江某公司签下了长期收购魔芋合同,大多数村民加入到了合作社中。他还把种植推广到该镇部分村组和三坝乡,并辐射到德钦霞若、拖顶等周边地区。 

 

 

松鹤村李国中夫妇在种植魔芋中得到增收,种植魔芋的兴致很高。

 

户均增收上万元

如今,宋兴杰推广种植的魔芋成为了松鹤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新型产业,全村种植魔芋300多亩,种植户达20多家,宋兴杰还在虎跳峡推广种植了近800亩魔芋,有效地带动了周边地区的致富增收,最高的种植户收入达6万元左右,最少的种植户收入也在1万元以上。

 

走进松鹤村,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是成片种植的魔芋,村民正在田间地头除草、施肥,聊起种植魔芋时,村民杨桂菊一脸高兴的说:“种植魔芋是一项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产业,去年自己家在承包田里种了5亩,收入达5万元左右,是种植包谷等传统农业的6倍多,今年魔芋长势很好,如果不出意外,增收6万元不成问题。”

 

与“魔”共舞打造产业链

今年年初,宋兴杰以“以商招商”的形式,引进云南省久丰农业开发公司,双发经协商共同出资近400万元成立香格里拉佳润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致力于发展魔芋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的形成,将把魔芋鲜品加工成干品,进一步做强做大魔芋种植产业。目前产房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生产流水线正在安装调试阶段,预计10月底可投入生产,将有力地带动虎跳峡乃至整个迪庆州魔芋产业的发展。

合作社用土烤办法加工的魔芋干片。

 

合作社运往外地销售的商品魔芋。

 

新成立的公司产房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生产流水线正在安装调试阶段。

(文/陈义)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