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门乡压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责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7 10:07:0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近日,燕门乡党委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提出“坚守四个必须、发挥四个作用”的工作方法,明确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进一步巩固基层阵地。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从严治党,重在基础”。燕门乡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保持使命在身、重任在肩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的工作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做到坚守四个必须,发挥四个作用。

坚守涉乡事务必须经乡党委研究,发挥乡党委统揽作用。加强基层党建,乡党委是直接组织者、推动者和责任者,因此涉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务,必须经乡党委研究,发挥好乡党委的“龙头”作用,抓住基层工作的“牛鼻子”,在推进阵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惠农政策、精准扶贫、生态移民搬迁、道路硬化等各项发展领域中发挥党委统揽作用。结合“三村七进一行动”及“基层党建提升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乡党委书记带头领学、树立典型促学、推动工作深学等方式,组织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讲话精神、省州县系列重要会议精神。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带头树立行为规范。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从严治党的有关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和提升履职工作水平。带头开展基层走访活动。乡党委班子经常性深入到村组、农户家中,摸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学习群众在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经济中的成功经验,听取他们对乡党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围绕落实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影响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充分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帮助村级党组织谋划发展项目,落实发展措施,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紧紧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把基层党建同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规划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合理分工,健全完善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各项目标责任制,全面推行班子成员挂钩联系村制度、日常事务总体值班制度、党员干部结对联系户制度,全面开展党委领导班子集体公开承诺、个人公开承诺活动,使“人人身上有压力、个个肩上有担子”,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

坚守涉村事务必须经村总支审查评议,发挥村总支桥梁纽带作用。村总支是党委与支部联接的纽带,也是党委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是农村自治的“指挥部”。乡党委政府下派工作组,要及时与各村总支对接联系;各站所干事下乡要与各村总支对接联系;所有涉及各村经济社会各项领域的事情要与村总支沟通协调,必须通过总支审查评议。总支班子必须深入群众,密切党群关系,树立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弄清为谁服务,解决怎样服务的问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总支是各支部的上级党组织,是各级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为党员、群众办实事、解困难的基层组织,要不遗余力地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研究新情况,着力解决新问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能以权谋私。知责明理、有所作为,善为群众办大事、敢为群众办难事、乐为群众办实事、真为群众办好事,想方设法为广大党员群众排忧解难送温暖,谋求利益得实惠。

坚守涉组事务必须经小组党支部讨论决定,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村民小组是农村的神经末梢,是农村一线的基石,下连着群众,上通村级组织,小组党支部是各自然村、各村民小组推进民主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主要领导组织,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堡垒村”建设目标,在支部书记的带头下,把全村各族群众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了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执行力的骨干团队。支委一班人要为发展生产想点子,成为共同致富的“主心骨”;解决纠纷冲前头,成为团结和谐的“维护者”;大事小事齐帮忙,成为互帮互助的“排头兵”。探索建立集党支部提议、村民小组商议、议事小组决议为一体的议事治理机制体系。坚持不懈培养发展党员,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实用技术等学习活动,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党支部要遵循“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朴实的道理,带领各族群众在互帮互助中共同致富奔小康。以民族文化的相互交融为切入点,拓展民族团结和谐的深度和广度,使各民族之间感情上亲如一家。

坚守涉户事务(党员户)必须征求党员意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能动性和积极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户做起,使党员亮明身份、干好事情,有序推进党员在本户、本组的先锋作用。广大党员要在思想上争做一面旗帜,致富增收上争当一把能手,群众中争做一个榜样,树立争当发展“助推手”、和谐“催化剂”、稳定“先锋队”的社会氛围,通过家庭事务从而形成以点带面、覆盖全乡的优良议事干事氛围、以党员为龙头,为实现全面小康奋斗的发展环境。各级党组织及有关部门在农村一线涉户事务上,必须征求党员意见和结对联系帮扶该户的党员意见。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