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食安委多举措做好野生食用菌中毒防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9 09:55:38

夏季野生食用菌大量上市,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佳肴。为防范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做好野生食用菌中毒防范工作。

认真传达贯彻全省加强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新闻媒体通报会精神,下发《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食物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对食物中毒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把防范野生菌类、蜂蜜、四季豆、草乌、自制泡酒等食物中毒防范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抓紧抓好。

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在《迪庆日报》、迪庆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电视、电台、微信等媒体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公告,向广大市民宣传正确采集、加工、食用野生菌的方法和鉴别野生菌的知识。同时以基层市场监管站所为依托,发动食品安全协管员和各乡镇食品安全工作人员向广大农村、农民群众发放《预防野生食用菌中毒基本常识》普及野生菌食用安全知识、中毒自救知识。

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涉及野生食用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要求各类学校食堂、集体食堂一律禁止加工烹饪食用野生菌;要求各类食品生产及餐饮服务单位要慎重加工制作野生菌,严把野生菌采购关,严格加工程序。对检查中发现违规加工制售野生食用菌或不按要求加工制作野生食用菌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时责令其整改纠正,消除潜在的食品安全隐患。

做好应急救治,强化各方责任落实,强化应急方案措施、强化应急救治工作,对可能发生的野生食用菌食品安全事件切实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全力做好野生菌中毒救治的各项工作,将野生食用菌中毒事故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

畅通信息渠道。进一步建立健全值班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信息沟通,做好处置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严格按规定及时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对未及时上报或者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