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攀天阁乡绿色产业促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30 09:01:27

生态固本 绿色兴业

近年来,维西县攀天阁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乡战略,把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立乡之本,把绿色产业作为富民强乡之基,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各族群众切实享受到绿色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广泛宣传,在思想上牢固树立生态优先意识。通过紧紧依靠全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示范,深入宣传,使“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观念深深根植于全乡各族群众心中。注重保护,积极推广低碳清洁新型能源。近4年来,累计完成公益林建设7200多亩,石漠化综合治理封山育林3万多亩,人工造林4400多亩,年均义务植树15万株以上,天然林管护达18.38万亩,全乡林地面积达34.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2.38%。累计投入资金530余万元,安装太阳能热水器631套、节柴灶460套、沼气池200口。加大投入,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近4年来,新开挖通组路、机耕路53.6公里,硬化村组道路117.5公里;完成820户农村危房改造;投资近3000万元,基本完成5个易地搬迁点项目建设,受益农户143户,493人;新建规范化垃圾焚烧处理站2个,公共垃圾堆放点31个,入户垃圾焚烧池863个。落实政策,促进群众持续增收。认真落实生态公益林及退耕还林补偿政策。近年来,每年发放的补偿金平均在260万元以上。2016年以来,新增建档立卡户护林员194人,直接促进群众年均增收170余万元,生态已成为攀天阁坚实的后发优势。

绿色兴业惠民生。该乡深入实施产业强乡战略,把绿色产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主导产业,积极组织群众发展多样化种植、养殖产业,通过采取政策扶持,项目帮扶,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等方式,加快绿色产业发展,全乡产业布局初具规模,有效促进了群众脱贫、增收、致富。

大力发展中药材、木本油料种植。在木香、秦艽、当归等传统中药材种植基础上,依托白药集团帮扶大力推广发展黄草乌、独定子等中药材种植。大力推广以核桃、青刺果、花椒为主的木本油料种植。近年来,全乡年均种植中药材面积保持在8000亩以上,年产值达4000万元以上;累计发展木本油料及林下产品1.7万亩。大力发展多元化养殖产业。近4年来,全乡累计发展各类养殖业1747户。带动黄牛养殖40户,山羊养殖115户,生猪养殖170户,稻田养鱼160户,中华蜂养殖近7000箱。大力发展本地特色产业。攀天阁皆菊坝子特色农作物“老黑谷”水稻于2016年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目前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识。为扩大产业收益,自2017起投入插秧机18台推广机械插秧种植,在坝子以外其它行政村试点推广种植,同时配套发展稻田养鱼、养鸭。推广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经济林果,集中连片实验种植蓝莓57亩,订单种植苹果、梨150余亩,魔芋300余亩。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乡政府牵头扶持成立8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带动产业发展,完善销售渠道。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提高产业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旅游文化产业方兴未艾。成功举办果咱底端午节、黑谷文化旅游节、吾昔节等大型民族文化展演活动,攀天阁知名度不断提升。先后完成的迪姑普米族特色村寨、普米族民宿、老黑谷产稻区观景台、入乡地标、果咱底湿地整治等旅游基础项目建设,使乡村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2017年内将完成的傈僳族弩艺、傈僳族服饰、“瓦器器”传习、普米族文化传习为主题的“四合一”民族展馆和迪姑民族文化广场建设,使乡村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得到提升。目前,全乡有省、州、县级民族文化传承人共8人。2017年上半年,攀天阁乡共接待县内外游客15000多人次,老黑谷、百花蜜等特色产品价格上升,营销量增加,乡村旅游收入呈大幅增长趋势,各民族的精神生活更加富足,各民族的交融更加密切,团结和谐、共创美好生活的共识已经形成,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