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尼汝伸臂木桥留住乡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3 09:59:28

◎ 张国华

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有条尼汝河。河上有很多座尼汝藏族祖祖辈辈架起的伸臂木桥。桥下河水潺潺,木桥古旧沧桑、有故事的、有历史的……在哪座伸臂木桥上走过多少人,我们数不清楚;在哪座伸臂木桥下流过多少水,我们无法计量;在哪里沉积着有说不完道不尽的故事。

架设在尼汝河上的桥梁以伸臂木桥为主,木桥连接着河流两岸的关系,过去尼汝大大小小有10来座木桥,没有用一根铁丝和一颗铁钉子固定,都是用石头和木料建成,坚实而牢固,世代连接着生活在河两岸的百姓往来,维系着他们的生产生活发展,建立着两地的人际关系,桥给他们带来了生产生活的希望,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为当地群众的农业生产、交通和经济发展立下了不可磨灭的汗马功劳。

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尼汝河上架设的钢筋水泥桥正在取代伸臂木桥,伸臂木桥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即将要消失。

5月8日至10日,康巴卫视《雪山草地》栏目摄制组在尼汝拍摄栏目时,把伸臂木桥作为栏目拍摄的内容之一,使伸臂木桥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永恒的画面。摄制组在与尼汝村“两委”交谈中,从文化的角度提出了保护伸臂木桥的建议,希望伸臂木桥能够得到抢救和保护,让更多的人唤起历史的记忆。

为了让这些木桥在人们的心目中能永远留住记忆并传承下去,笔者又走访调查和实地勘察,对木桥有关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传到微信朋友圈里引起上千读者的关注。

香格里拉微友点赞说:“这就是独特的视角,用历史的眼光去看未来。”

远在成都的西南民族大学老师泽登孝说:“现代化的桥梁建设,把古老的木桥淘汰了,你把它记载下来是一件好事。”

也有微友建议:“这座桥因地制宜,工程学上可圈可点,它体现了尼汝人民的智慧和民风!”

在蓝天的映衬之下,木桥像一条飘带落在河面上。桥面不宽,隐在远方的树影中,远远望去,这种感觉如美如绘画。

如今的木桥已失去了使用价值,而沧桑的历史却是无法用金钱换来的。日前,尼汝村“两委”在架设新的钢筋水泥桥时,没有拆除伸臂木桥,尼汝人不舍得拆除这座木桥,不舍得丢弃对它的情感和记忆,对尼汝人来说,它永远都是尼汝河上一道特殊的风景。

一座木桥,便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便有无数游子的乡愁在这里搁浅,繁华过后,化为烟尘,沉落在心,永不消逝。

笔者希望在新的开发建设中,既要抢救保护古建筑,又要建设与当地环境、文化、民族、传统建筑相适合的有特色的新项目,尤其是在民族地方千万不能忽视这一举措,我们要让古老的建筑文化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