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流动 脱贫路宽——永春乡金融扶贫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5 09:55:3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我们充分利用政府扶贫资金撬动金融资金,拓宽融资渠道,为发展脱贫产业注入金融活水,增强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通过加大政府资金撬动金融扶贫资金力度,我们永春乡呈现出金融推动发展,发展促进金融存贷业务增长的良性互动局面。”维西县永春乡党委书记李忠民在永春乡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上说。

近年来,维西县永春乡精准扶贫与金融业务呈现双赢双增的良好态势,脱贫攻坚战役向纵深推进,群众收入大幅增长,对未来充满美好憧憬,从不敢贷款到贷款逐梦,把资金这个“血液”流动起来,拓宽了脱贫致富的门路。

从不敢贷款到踊跃贷款

自2015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永春信用社走出了这样一道发展轨迹:群众从不敢贷款到踊跃贷款;信用社从不敢放贷款到主动服务发放贷款。

这个变化从何而来?来自群众日益增强的“造血功能”和对美好明天的向往!

拖枝村营盘村民小组和新军家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好日子。何以乐业?和新军的妻子在家门口的宏达公司中药材基地务工,每天收入120元。和新军会木工、泥工手艺,长年在附近村子务工,每天平均收入180多元。除此之外,夫妻两还利用早晚时间种植中药材,每年收入2万多元。何以安居?去年,永春乡党委、政府推进农村居民人居环境提升“四改一统一”工程,和新军家总投入20万元,其中向信用社贷款10万元,自筹6万元,政府扶持2万元,投工投劳2万元。通过实施“四改一统一”工程,和新军家成为民居环境提升示范户。

发展让永春乡农民从不敢贷款到踊跃贷款。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在省财政厅等挂钩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维西县永春乡在实现通路、电、水、广播电视、通移动电话的基础上,瞄准产业脱贫目标,大力发展以“香格里拉永春中药谷”为标志的“健康事业”、以中华蜂养殖为代表的“甜蜜事业”和以冰葡萄产业为重点的“幸福事业”,通过把财政支农资金股权量化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进一步推动全乡产业布局,促进群众脱贫增收。积极引进6家生物产业龙头企业,加大劳动力培训力度,提升劳动者素质,激发群众脱贫摘帽的内生动力,创新特色农业发展方式,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股份合作、土地流转等模式,拉长产业链,建设万亩中药材、万头土猪、万羽蛋鸡、万只乌骨羊和千亩稻田养鱼、千箱中华蜂、千亩冰葡萄、千亩水果等“四万四千”八大产业基地,提高产业扶贫实效,带动脱贫产业发展,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摘帽步伐。永春乡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对1051户贫困户实施精准帮扶“十个一”:一户一项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一户一所安居房、一套太阳能、一所卫生厕所、一块庭院硬化、一股安全饮用水、一次科技培训、一项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实施了1950户“四改一统一”工程,改善了人居环境。

“过去,我们不敢放贷,一怕贷款户不守信用不还贷款;二怕群众兜里没有钱,还不起贷款。”永春信用社主任陈雪梅说,“现在不同了,群众敢贷款,我们敢放贷款了。这两个敢字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存贷款余额双增双赢的良好局面。”

政府扶贫资金撬动金融资金,助推永春脱贫产业蓬勃发展,永春乡已经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链,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与这一产业链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腰包里有了钱,为永春信用社存款余额不断跃上新台阶创造了条件。2015年,永春信用社存款余额为7500万元,到2017年8月,永春信用社存款余额达1.2亿元。永春信用社贷款户从2015年的156户增加到2017年8月的960户,贷款余额从2015年的1100万元增加到2017年8月的5200万元。

“好借好还,再借不难。”贷款户和自钦说。和自钦家住永春乡三家村三家村社,一家6口人,老人在家养中华蜂,夫妻两在城里开了一家烧烤店,两个孩子在读书,一家人和和美美。去年,他们家向信用社贷款10万元把城里的烧烤店开得更大,把养蜂产业做得更好,收入越来越高。

“我们永春信用社不良贷款余额一直保持零。”陈雪梅说,“这一成绩反映出两个情况,一是永春乡脱贫产业迅速发展,群众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有了偿还能力;二是通过信用体系建设,贷款户诚实守信理念增强了。”

“三个一百”暖如春

群众有所求,金融有所应。“信用体系建设实在太好了,我只消签字就能拿到贷款了,信用社是我们农民的银行。”8月25日,在永春信用社刚办完贷款手续的拖枝村窝底石村民小组林海牧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陆文光高兴地说。

陆文光大学毕业,学的是体育专业,回乡后,创办了林海专业合作社,到目前,牦牛养殖规模达到210头,乡亲们把他称作“陆百万”。“陆百万”是一个志向高远的彝族青年,他贷款就是为了引进更好的种牛,把牦牛产业做大做强。

像陆文光一样,永春乡群众在永春信用社推行“三个一百”金融扶贫中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三个一百”就是农户经济档案建档覆盖面100%,农户信用体系评级授信100%,农户申贷满足率100%。

“三个一百”金融扶贫催生永春脱贫攻坚满园春色。永春乡党委书记李忠民在永春信用社了解情况时深有感触地说:“过去,群众不敢贷款,信用社不敢放贷款。如今,群众踊跃贷款,信用社积极发放贷款。这种变化一方面反映出永春乡经济实现跨越发展,为信用社存贷业务的增长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信用社开展的信用体系建设扎实有效,服务‘三农’能力显著提升。”

拖枝村和旭倩是党员致富带头人,担任拖枝村一组组长、妇女小组长。她开办了一个叫做“普米人家”的农家乐,向客人提供特色餐饮贵妃鸡等。去年,为了发展贵妃鸡养殖规模,和旭倩向永春信用社借贷10万元。在谈到为什么敢贷这么多钱时,和旭倩说:“要是放在3年前,贷这么多钱,想都不敢想。你想想看,3年前,我们家主要收入就是种点包谷,养点牲口,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哪里敢贷款啊!现在好了,我们家搞起了农家乐,收入一天比一天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贷上一点款,扩大经营规模,有利于长远发展。我们家有能力把农家乐做大做强,有能力按期偿还贷款。”

“我们按照永春乡党委政府扶贫攻坚产业发展布局,努力做好服务‘三农’的‘王牌军’、扶贫攻坚金融‘主力军’、支持地方重大建设项目的‘近卫军’,及时调整信贷结构,注入信贷资金,支持地方建设,助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带动千家万户贫困群众脱贫摘帽。”陈雪梅说。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下面的数字透射出永春乡脱贫产业欣欣向荣的生动局面:到2017年8月,仅有4500个农户的永春乡,贷款农户达到960户。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