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在指尖上流淌——记迪庆通信业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7 09:07:15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受益于通信业的飞速发展,维西县庆福村河西村民小组的孩子们,在互联网电视上学习名师课程,启发了山村孩子的智慧;香格里拉市尼西村的传承工匠,在网上销售自己精心烧制的黑陶制品;德钦梅里雪山脚下的客栈,通过网络接受客人的预定;香格里拉市格咱乡浪都村一位农村妇女,远在他乡的女儿回家过年时给她注册了微信,从此只要拿起手机,母亲和女儿之间就只有一个手机按键的距离。

上世纪50年代末,在平息藏区武装叛乱中,七林旺丹不顾个人安危,英勇顽强翻越雪山,完成组织交给的突围送信任务,成为全国知名的民兵英雄,被誉为“雪山雄鹰”,他的故事在迪庆高原广为流传。在那个年代,书信传递是人们最为常见的通信方式,而如今,从香格里拉市东旺乡传送一条消息到市委市政府或省城昆明,只需要动动手指头或敲敲键盘,几秒钟的时间就能送达。

近年来,迪庆不断加大通信业建设,仅“十二五”以来,全州累计完成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0611.38万元,极大的改善了通信能力,固定基站数达1237个,全州光缆达56349.09皮长公里,其中城市光缆皮长数31941.04公里,农村光缆皮长数24408.05公里,WIFI热点数(IP点位)237个,城市WIFI热点覆盖率达100%,数字微波线路长度80公里。全州29个乡镇开通互联网业务、189个村民委员会全部开通宽带互联网业务,人口规模在50户以上的自然村也基本实现通宽带。

据州工信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到2016年底,全州移动电话用户数402425户,其中,农村移动电话用户数232280户,移动电话互联网功能开通用户数227585户,电话普及率为每百人107部。全州固定电话用户数35667户,其中,农村固定电话用户数6483户,公用电话安装用户数17284户,已通固定电话的行政村达189个,全州互联网用户数73419户,互联网普及率达17.9%。通信运营商IPTV用户数24358户,其中IPTV农村用户数3950户。

60年来,全州信息化建设从无到有,通信设施不断完善,使香格里拉全方位融入世界成为现实,使世界与香格里拉紧密相连,在互联网上,香格里拉真正成为了“世界的香格里拉”。

迪庆州工信委副主任刘文品在谈起迪庆通信发展时说:“随着通讯事业快速发展,信息技术突飞猛进,数字技术广泛而生动的影响着迪庆人民的一切。”(此里取次)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