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做实基层党建整改提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7 09:07:35

针对香格里拉市基层党建存在乡镇之间工作推进不平衡,部分乡镇对基层党建整改提升工作重视还不够,整治“村霸”工作相对滞后以及整改措施结合实际不够等突出问题,香格里拉市多措并举,不断推动基层党建整改提升。

强化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抓整改。县市交叉检查结束后,根据交叉检查组反馈的建塘镇党建工作相对滞后的突出问题,香格里拉市以组工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为抓手,及时组建了市委基层办主任和市委组织部组织科长为组长的2个建塘镇党建工作整改小组,于8月1日至8月12日对建塘镇党委和下属10个村(社区)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点对点、面对面现场指导整改;现场整改小组强化问题导向,开列问题清单,剖析问题根源,严肃指出了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在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基础党务材料规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整改问题30余起,下发10份整改通知;整改小组按照“基层党建提升年”重点工作任务、《基础党务台账清单》等对各项工作进行分类梳理,制作下发了《基础党务台账清单》模板,要求建塘镇党委和村(社区)在规定时限,严格按照下发的模板规范完善基层党建基础党务台账。同时,整改小组指导建塘镇党委重新制定了“基层党建提升年”实施方案,协助各村社区研究确定了各地党建工作亮点特色。通过此次专项整改工作建塘镇党建基础工作得到了明显提升。

聚焦突出问题,以点带面抓整改。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引领作用,提高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香格里拉市邀请云南省马列研究所党建专家深入到东旺乡走访调研,研究出台了《香格里拉市关于创建东旺乡“和谐藏区党旗红”党建品牌示范点实施方案》,力争将东旺乡党建从反面案例打造成为正面典型,引领全市基层党建实现整改提升;8月15日在东旺乡组织召开了基层党建整改提升现场观摩会,各乡镇党委和部分市直机关党(工)委党建负责人观摩了东旺乡一年以来党建工作整改提升情况,会上就各地基层党建整改提升工作做了交流,市委主要领导总结回顾了上半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并对照年初制定的党建工作要点和工作任务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全市下半年党建提出了要求。现场观摩会为各乡镇基层党建整改提升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指引、坚定了整改信心。

紧扣重点问题,强化督察抓整改。8月初,香格里拉市以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的州市交叉检查工作和市级党建季度督查为契机,对全市11各乡镇开展1轮党建工作督察,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会、现场查阅资料、提问各级党组织书记基础党务知识、重点任务等方式,对各乡镇党委基层党建整改提升10大方面40项工作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整治“村霸”和村居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现场整改问题30余起,下发整改通知11份。格咱乡党委针对交叉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了2次全覆盖党建整改督查,指导格咱村结合实际重新制定了“基层党建整改提升作战图”。(通讯员 江初卓玛)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