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丽校园风景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9 08:46:10

走进迪庆州藏文中学,别具风格的图文信息楼、综合教学楼、体育馆、食堂、学生宿舍整齐有序地排列开,放眼校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各族学生正在接受藏汉双语教学。课间,学生们有的在图书馆看书学习,有的在体育馆参加体育活动,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十八大以来,州委、州政府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教育方针政策,始终把优先发展民族教育事业摆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全州上下掀起了高质量办学热潮,基本形成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教以育人为责”的育人环境。如今,全州基础教育全面发展,中小学软、硬件条件逐步改善,教学质量和教师队伍素质稳步提高,全州教育事业迈上了更高台阶。

杨天才,就读于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初三年级,他和众多在校求学的迪庆高原农牧民子女一样,享受着每年10个月、每月290元的高原藏区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和每年200天、每天4元的营养餐补助和免费教科书。如今,在全州各校园里,学生们享受着教育惠民政策带来的便利,可以一门心思抓学业,无忧无虑尽享校园生活,欢笑在他们脸上生动涌现。

“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一直以来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先后实施的‘两免一补’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集中办学等一系列教育惠民工程,让藏区农牧民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在香格里拉任教的李芳老师说。

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州对学前2年、义务教育9年、普通高中3年实行免费教育,在原有的教育惠民政策基础上,将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扩大到学前2年,高中学生生活补助提高到3000元/生/年。

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村民单真拉姆的孩子正在城里上初中,她感叹道:“现在的孩子读书太幸福了,学费不用交,还可以拿补助,学校的吃住条件比家里还好,感谢党的好政策。”

十八大以来,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如阵阵春风,滋润着迪庆。我州教育迎来投入最多、政策优惠最大、办学条件改善最明显的时期。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大投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薄弱学校改造等系列工程项目,建成了一批教学、生活、活动和卫生设施配套齐全、办学条件基本达标的寄宿制学校,教育信息化覆盖了边远民族地区乡村,优质教育资源初步实现共建共享。

截至2016年底,我州各级各类学校校舍建筑面积达1160418.42平方米,小学生人均拥有校舍面积17.07平方米,中学生人均拥有校舍面积24.2平方米。近两年来,我州义务教育进一步普及,教育机构数和在校师生人数得到大幅跃升。到2016年末,全州拥有幼儿园51所、小学35所、中学10所,初高中在校学生达20500人,中等专业学校1所,在校学生2381人。(央金拉姆)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