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 岁月如歌
——红旗小学四十周年校庆小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9 08:52:11

四十载沧桑砥砺,风雨兼程;四十载春华秋实,硕果丰盈。9月27日9时,香格里拉市红旗小学迎来四十周年庆典,这是学校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更是学校继往开来、再铸辉煌的新起点。

庆典围绕“红旗印象”“红旗颂歌”“红旗梦想”三大篇章,从学校创建时代讲述到今天的红旗小学,再现红旗小学四十年风雨历程。学校师生们带来的精彩文艺演出,歌舞表演、歌曲合唱等一个个精彩节目凝聚着红旗学子对母校的热爱,展示了多才多艺“红旗人”的精神风貌,受到了现场嘉宾、校友与家长们的欢迎。

前来参加庆典的老校友余江说“今天是母校四十周年生日,我家3兄弟及我儿子均毕业于该校。四十年风雨光辉历程,母校桃李芬芳满天下,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庆典在红旗小学全体学生齐唱校歌《梦想在歌唱》中结束,孩子们用优美的歌声表达了红旗学子对学校的热爱和祝福。

四十载春风化雨桃李芬芳,四十年继往开来再创辉煌。该校教师在这片凝聚着热爱与憧憬的土地上培桃种李,使学校馨香远播。今天的红旗小学,已发展成为一所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管理有特色,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小学。

据悉,香格里拉市红旗小学成立于1977年,1998年被省教育厅评定为“省一级示范”学校。学校占地面积19438平方米,目前有3幢教学楼,两幢综合办公楼,一幢学生食堂 、一幢教师宿舍、有体育活动场地塑胶足球场一块,篮球场两块,教师编制108人,实有108人,(其中:小学高级教师74人、初级34人),学历研究生1人、本科85人,专科22人,市级骨干教师5人,市学科带头人4人,省级云岭名师1人、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评员2人,心理辅导教师4名,1至6年级38个教学班级,学生数为1718人(其中: 享受营养餐学生1180人)是全州走读学生数最多的小学之一。

多年来,该校全体教职员工秉承“厚德 博学 笃行 创新”的校训,以“文化立校 质量兴校 特色强校”的办学方针,在素质教育的漫漫征途上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铸就了“教真育爱”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勤学 好问 团结 向上”的校风,办学质量、办学水平不断提升,赢得了社会和家长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一直以来,红旗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师德建设为核心,以教研教改为动力,紧紧围绕抓好思想促教学,围绕教学抓思想为中心。切实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强化班级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本着团结进取、务实创新的治学方针,为学生健康成长和个性发展提供良好的学习场所和环境。保证招生片区内适龄儿童及进城务工子女就进入学,入学率达100%,辍学率为0。学校始终坚持“文化教育为主、特长培养为辅,重视经典诵读教育,培养良好的品格,打造品学兼优、全面素质型人才”为办学目标,学校各项工作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近两年来,该校挂牌成立了“云南省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云南省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基地学校”“香格里拉市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为小学语文、数学教研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通过全校师生的辛勤耕耘,学校先后被评为“云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云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省级文明学校”“州级先进学校”“中美合作公民教育项目实验学校”、国家级“重点课题实验校”“示范家长学校”,少先队被评为“全国红旗队”和“云南省雏鹰大队”。学校正在不断改革创新,实现教师全员聘任制并建立公平、公正完善的教师目标管理考核评价机制体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四十年木铎金声,四十年弦歌不断,四十年红旗人这样走来,展望未来,红旗人将继续携手前行……(杨云萍 松学宝)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