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汗水换来美好生活
——记虎跳峡的轿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08 15:41:28

  

记得读小学时学过一篇冯骥老师的作品《挑山工》,讲述了爬泰山时遇到挑山工的故事,他们坚持不懈的精神给作者以人生启发也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的部分片段记者至今还记忆犹新。而在虎跳峡也有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肩膀担负游客往返景区,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换来美好生活,他们就是虎跳峡的轿夫。

皮肤黝黑、身材偏小,和客人说话时嘴角总是挂着微笑,这是他们留给我的第一印象。虎跳峡峡谷内的温度常年在20度左右,到夏天最高能到40度以上。由于海拔落差大,台阶都是45度角,一路上都能看到游客走几步就要歇一下,而轿夫们每天要抬轿走8公里以上山路,为了保持平稳只能在几个固定点调整一下,缓口气接着抬。即使已是秋天,他们的额头上也总是挂满汗水,汗珠顺着鼻尖不断往下流,身上的衬衣也总是湿漉漉的。

虎跳峡的轿夫主要是景区当地的长胜村、永胜村村民,年龄从15岁到55岁不等,人数有100多人。罗兆荣从1999年开始从事这项工作,是最早的一批轿夫之一,今年他已55岁。“阿叔您身体真好啊,我们年轻人要抬上百斤上山路都很困难,真看不出您已经50多岁了。”罗兆荣一边擦汗一边笑着对记者说:“在家干农活干惯了,这点份量不算啥,以前我上山都不用停的,这几年不行了,腰和脊柱都有毛病,走走就得歇一下,再干两年就准备回家休息了。”从他口中记者得知,轿夫都是两人固定一组,他们一个月平均有3000元左右,抬轿收入已成为这两个村的主要收入来源,他家还靠着这笔钱买了车让孩子跑运输。轿夫代恒品说,刚开始的时候收入不行,由于价格不规范只能靠客人和轿夫们自己协商,还存在恶性竞争,最低时候每趟下来只有30元。现在景区统一了价格,单程是150元,双程200元,各组排队轮着抬,虽然辛苦些但大家都很知足。

谈起这些年抬轿的经历,轿夫王建荣说,接触的人多了,什么样的情况都遇到过。今年暑假期间一位老人观景时中暑,他和朋友免费帮忙抬上了休息区,临走时老人还是硬塞钱给他们,说不能让做好事的人寒心,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暖暖的。还有一位轿夫曾捡到过游客遗忘的相机,后来一直等着失主来取,虽然当天自己的时间和收入都耽误了,但我们赚的每一分钱都能做到心里踏实,昧良心的钱不赚。(杨勇)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