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的屋顶 幸福的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2 09:06:44

“这种机制水泥瓦屋顶既美观又实用,屋顶盖好了,心里无比踏实幸福。”施方良说。67岁的施方良是维西县退休教师,从记事到现在,他对自家房屋的变迁感触颇深。“过去的房屋主要是土木结构,屋顶主要盖木板、石板等,包产到户后,吃苦耐劳的部分村民开始着手建房,那时的屋顶主要是烧制的青瓦,要到大理剑川去购买,当时还没有水泥,常常一两年就要翻盖一次,在运输和翻盖过程中瓦片损失不说,还费时费力。”

施方良家建房时,除了楼房用上了青瓦,厨房、畜圈的屋顶还得到离家3公里多的山上采集石板来盖。一间牛圈的屋顶一家人要采运10多天才够,且石板屋顶不好固定,还容易掉落和漏雨。

90年代末,村里有了石棉瓦,很多人家将畜圈屋顶换成石棉瓦,成本不高,但却容易被大风掀起,且使用期限短。

21世纪以来,随着危房改造、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等民生项目的实施,很多村庄统一把屋顶换成烧制瓦或彩钢瓦。有的还盖起钢筋混泥土结构的平顶房,并在女儿墙上装饰琉璃瓦,美观实用。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进入我州游客越来越多,加之国家对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发现彩钢瓦鲜艳的颜色与传统民居不相协调等问题并及时加以整改,要求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保留各民族建筑特色,各乡镇积极响应,并以国家大力实施危房改造,推进美丽乡村、旅游特色小镇等建设项目,统一民房建筑风格。各乡镇在政府补贴下,统一了墙体颜色,有的还在墙体上绘制了具有代表性的图案。如攀天阁普米族村设计了海螺图案,保和镇则设计了傈僳文图案,临街房屋墙体还绘制了维西县代表性的兰花等图案。

此外,各地还通过挖掘整理民族传统文化,大胆创新,做到“一村一景”。这样的做法,不仅使各地建筑拥有了自己的名片,且整齐美观。

“整村推进项目中,在政府补贴下,很多村庄屋顶统一换成了水泥瓦。从屋顶的更换用材上,减少对木材的消耗,对环境生态保护起到很好的作用,增强了实用性、安全性、美观性。通过改造,群众的在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民生得到不断改善,人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施方良说。(施学群)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