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境乡脱贫攻坚有序推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2 09:08:3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维韬) 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香格里拉市五境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第四个“百日会战”期间,该乡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挂图作战,促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该乡积极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新思路,以“总支+合作社+基地+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合作社以资产抵押,签订还款承诺书等形式,让集体经济资金提质、增效、保值,确保资金不流失,同时,带动贫困户长期实现增收。其中,霞珠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于2016年10月21日正式建设,入股富盛达公司100万元,共带动27户精准扶贫户通过种植重楼发展产业,贫困户种植的重楼长势良好,预计2018年开始可收获重楼种子,3年后每户贫困户预计收入35000元以上。

开展感恩教育,提升群众满意度。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感恩教育,以惠民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产业发展三笔账,通过“三结合一测评”开展感恩教育:结合迪庆精神宣讲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感恩教育;结合包保责任制,确定包组、包户干部为政策宣讲、感恩教育负责人,年内宣讲60余次,受教率达100%;结合感恩教育,增强群众参与、配合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促进群众思想脱贫;坚持每月一测评,每月组织三村开展交叉对相关资料和群众满意度进行测评,通过测评结果精准查找问题、精准解决问题,实现群众满意度月月有提升。

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依托,由支部牵头,入户开展环境卫生宣传,并把环境综合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环境卫生的重视度与自觉性。制定并实施党员联系帮扶机制,在全乡上下形成哪里有困难,党旗就飘到哪里,党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党和组织的温暖。发展壮大“两新”党组织及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新增仓觉村藏香猪生态养殖合作协会党支部,进一步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以“扶持一户,辐射一片,带动一村”的工作目标,发展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两年内,共发放党员创业致富贷款105万元,用于扶持藏香猪、野鸡、土鸡、中药材等种养殖。发展合作股份经济的企业带头带动辖区内精准扶贫户脱贫,五境乡心意盛运野鸡养殖有限公司、吾生寿土鸡养殖合作社、藏香猪生态养殖合作社、富盛达有限公司等乡镇企业共与120户贫困户签订协议,为贫困户提供技术、赊欠鸡苗、猪种等,有效增强了党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做到党建与扶贫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