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从“做好家常事”起步——新化村“做好家常事算好家庭账走好脱贫路”活动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7 09:28:02

在碧罗雪山山脉上有一颗神奇而美丽的“高原明珠”。它就是新化湖。这些年,新化湖声名远扬。维西县维登乡新化村这个只有800多人的傈僳族山寨就在新化湖边。与声名遐迩的新化湖相比,贫穷落后的新化村却鲜为人知。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以来,在挂钩扶贫单位迪庆州住建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完善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住进新房子、培育脱贫产业。“新化村的发展硬件已经基本具备,但发展的软件却十分落后。我们办这个培训班就是为了补齐脱贫攻坚的‘短板’。”新化村党总支负责人在9月23日举行的“做好家常事、算好家庭账、走好脱贫路”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说。

以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为目的“做好家常事、算好家庭账、走好脱贫路”主题活动如浩荡东风催生新化村精准脱贫满园春色。

这样的培训我们欢迎

逐梦小康需要从点滴开始,从“做好家常事”起步!

9月28日晚8时,新化村村委会大院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在授课教师的指导下,一位年轻的傈僳族妇女正在专心致志地揉面,其他的学员在旁边认真学着。这位年轻妇女名叫李芳,新化村新化一组人,今年27岁,没有读过书。

“我已经在这里学习4天了,从发面到做馒头、花卷我都会做了,明天,我还来这里学做菜包子。”李芳说,“再过几天,我还来学做菜。”李芳和她的姐妹们白天在村委会大院学习和面,晚上学习揉面和蒸馒头、花卷。

馒头和花卷蒸熟后,李芳和她的姐妹们把热腾腾的馒头摆在我们面前请我们品尝。“不错,好吃,比我家媳妇做得好!”新化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提布伸出大拇指说。

提布是一个充满朝气的藏族汉子,很善于学习和思考。我们边吃边听提布说:“我们进村入户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发现这里生物资源、旅游资源很丰富,发展条件很好。进入夏天以来,群众上山一天,每人能够找上几百元钱的山货药材。但到我们举办培训班以前,这里没有一个人会做馒头、花卷和包子,做菜很粗放,就是‘一锅炖’。受小农经济影响,群众不会算账,没有积累意识和竞争意识。”

“是啊,我们村办事就杀一头猪,大锅里一炖,来帮忙的人一人舀上一碗吃。没办法,这里没有人能够做上桌菜。”新化村党总支负责人接过提布的话说。

“这样的培训我们欢迎!我很想学做馒头、花卷和菜包子,很想学做家常菜,但没有机会。”李芳说,“现在,工作队和村里给了我们这个学习机会,我一定好好学习。”

李芳的话表达了全体村民的心声。为了回应这个“心声”,维登乡党委、政府、扶贫工作队、村“三委”瞄准群众需求,开展“做好家常事、算好家庭账、走好脱贫路”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贴近群众所需,深受欢迎。“平底村民小组长来反映了,平底组群众要求工作队和老师到他们组办培训班,培训用的东西组里负责。”新化村党总支负责人说。

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养成好习惯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

9月29日一大早,李芳成功地蒸了一笼花卷。这可是她的这个家庭第一次吃上自己做的花卷啊,一家人高兴得不得了。李芳的丈夫说:“这样挺好,一家人热热火火地吃了早点去做活路,精神好、身体好!你学会做家常菜后,每天的午餐、晚餐就丰富了,日子更安逸了。”

“家常事”与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息息相关。李芳和她的姐妹们学会了做家常事带来了新化村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的改变。过去,新化村群众早晨起来先出去做活路,太阳一竹竿高才回来吃“一锅炖”(有什么就一股脑儿往锅里煮),太阳当头了又出去做活路,暮色苍茫了才回家吃“一锅炖”。

在扶贫工作队的影响下,李芳和姐妹们还想得很远:“新化湖景区开放起来,我们如果什么也不会做,怎么接待游客?”

“哎,阿妹,你的指甲需要剪一剪。”担任授课任务的金耀松对刚来学习发面的学员阿咪说,说罢,金耀松拿出早先准备好的指甲剪让阿咪剪指甲。

从一个细小的细节抓起养成好习惯是这次活动的一大特点。和面前洗手、清洗炊具……在给学员授课时,金耀松从点滴入手,教育学员养成卫生好习惯。

“今天,我教大家做‘老奶洋芋’,这可是一道老少皆宜的好菜啊,牙齿不好的老人能吃,刚长了乳牙的娃娃也能吃。”金耀松在9月25日举办的“家常菜”培训班上说,“我还教大家做一道酸辣鱼片,鱼片去了刺,老人娃娃都能吃,是很好的家常菜。”

“俗话说,人无算计一世穷,要学会算家庭账,收入多少,开销多少,一定要算好,不要像过去那样一顿吃光、十顿喝汤。”在9月23日举行的“党的惠民政策和感恩教育”大会上,新化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提布说,“我们要有积累的意识、比的意识和竞争的意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脱贫致富本领。”

提布说:“10月底,新化村移民搬迁的100多户群众就要搬进新居了,我们要通过这次主题活动,帮助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这几天,群众白天忙着挖秦艽、木香等药材,忙得很。我们的活动在晚上开展,做到培训与生产两不误、两促进。按照活动计划,只要群众需要,我们就办,不管花多长时间,我们都办。”新化村党总支负责人说,“也就是说,我们在培训内容上满足群众需要为主,时间不固定。”

提布说:“下一步,我们还打算在新化村办夜校,把夜校办成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阵地,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培训实用技术的阵地,凝聚人心的阵地。”(记者 杨洪程) 

 

       维西县维登乡新华村开展“做好家常事算好家庭账走好脱贫路”活动,图为村民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做馒头和花卷。(杨洪程 摄)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