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从严从实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管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7 10:01:2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洪程) 维西县通过明确职责、细化措施、注重培训、严格督查、多方保障五项措施,从严从实加强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增强全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队伍保障。

层层分解,落实队员管理责任。强化管理责任,明确驻村扶贫工作总队长、副总队长负总责,定期召集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不定期到点督查推动工作;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选派工作队员,从年度考核、学历、年龄等方面严把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选派关;县联席办具体负责,做好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组队、培训及综合管理、考核;乡镇党委、村(社区)负责工作队员日常管理、监督、考核;派出单位配合选派管理,形成全县各级分级负责、统一管理的良好局面,确保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管理“力量充足”。

细化措施,强化队员日常管理。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印发了《维西县进一步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管理的通知》。在省委有关要求基础上,细化出安全管理制度、工作队员签到制度、外出报备制度、综合督查制度、工作情况周报制度等15条具体的管理制度,制作了驻村工作队员外出报备表和工作日志登记簿,进一步严肃驻村工作队员吃住在村、外出报备等各方面纪律,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队员动向,确保驻村工作队员管理“措施到位”。

加强培训,提高队员履职能力。为了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能够更好把握扶贫相关政策,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扶贫办、县联席办共同组织开展了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培训班,从第一书记职责、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精准识别过程中户籍问题、扶贫工作台账等对工作队员进行培训,确保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充电及时”。

严格督促,推动队员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工作队员召回及考评制度,结合综合服务平台、手机短信微信、组建督查小组等,以随机抽查、民意调查、定期通报、综合督查等方式对工作队员进行督促考评,确保工作队员在岗到位、履职到位。近期,由县委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副县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及县纪委工作人员组成谈话小组,对6名长期不在岗、不按规定外出报备的工作队员及派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下达了提醒谈话通知书,进行了提醒谈话,并要求提交书面检查,严肃驻村工作队员纪律,确保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时刻在线”。

多方保障,注重关心关爱队员。从2015起至2018年,县级每年安排300万元活动场所建设专项经费,加强活动场所建设,并落实了村级活动场所小厨房、小卫浴、小花园、小书屋、小广播等“五小工程”,为驻村工作队员吃住在村提供条件。在落实好驻村工作队员各项保障外,注重对身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识别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县联席办建立了驻村工作队长及乡镇联络员QQ、微信群,并制定管理办法,方便工作队员在群内交流汇报工作,上报相关情况,县联席办负责具体收集群内交流情况,将交流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确保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积极上进”。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