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奖代补 脱贫摘帽 ——新化村以奖代补发放产业扶贫资金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3 08:48:07

“今年4月,我领到了产业扶贫奖励资金3000元,发展养蜂产业信心更足了。”阿月拔高兴地说。阿月拔是维西县维登乡新化村老吾村民小组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今年49岁,一家六口人,其中有70多岁的两个老人,一个儿子和儿媳妇,还有一个孙子。其贫困的原因有三:一是缺乏脱贫产业;二是缺乏技术;三是缺乏产业发展资金。

针对阿月拔“三缺”情况,扶贫工作队、村“三委”为阿月拔量身定做了扶贫方案: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发展中华蜂养殖业;聘请专家传授技术;为阿月拔提供扶贫产业奖励资金。

按照扶贫方案,2016年3月,阿月拔与扶贫工作队和村“三委”签订了发展养蜂产业合同。一年多,阿月拔养蜂规模达到90箱,收入12000多元,还养了10头年。

像阿月拔一样,扶贫工作队和村“三委”为新化村138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量身定做扶贫实施方案,并签订产业发展合同。贫困户达到合同规定的产业发展指标要求,扶贫挂钩单位将给予每年每户1000元到3000元的扶贫产业奖励资金,奖励资金由挂钩扶贫单位州住建局、人防办、公积金中心筹集。新机制焕发脱贫攻坚新活力,新化村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到目前,新化村138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中已有89户获得扶贫产业奖励资金,摘掉贫困帽子。

阿月拔说:“以奖代补产业扶贫资金实在好,好在鼓励我们加油干,多干多得,不干不得。”

新化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提布说:“针对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我们推出产业扶贫资金以奖代补发放机制,打破产业扶贫资金发放上的‘平均主义’,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激发增强了群众向贫困宣战的内生动力。”(杨洪程)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