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强力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4 09:29:3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云萍 通讯员 江楚卓玛) 香格里拉市以“基层党建提升年”为契机,制定下发《中共香格里拉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的实施方案》,认真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存在的“灯下黑”和“两张皮”问题,推动机关党建整改提升。

强化责任落实,聚精会神抓主业。制定出台《香格里拉市2017年度机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工)委书记7个方面的抓党建具体任务,以清单制度压实党建责任、传导压力,变“重安排”为“亲落实”,推动机关党(工)书记担好主责、抓实主业、种好党建“责任田”,推动机关党建责任落地生根。

突出整改提升,层层推动抓落实。制定出台《中共香格里拉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的实施方案》,将重点整治工作分解成3大任务18项具体措施,变“软要求”为“硬指标”,形成党建工作合力,聚力推动专项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工作落实见效。

强化队伍建设,汇聚财力抓保障。该市针对设立党委的部门,配备1-2名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设立党总支部和党支部的部门,由部门班子成员兼任党组织书记,并明确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负责党建工作。认真开展机关党组织与农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深化机关联系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联系贫困群众机制。每年下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4万元、各机关党(工)委3万元经费,要求各机关单位党组织列支20%的办公经费用于开展党建工作,切实改善和解决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为机关党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

突出问题导向,对症下药抓整治。制定出台《香格里拉市基层党建整改提升方案》和党建工作整改提升作战图,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时限要求,挂账销号逐项整改。统一制定下发《党支部工作手册》《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基层党建提升年工作指导手册》,并以“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为抓手,严格按照《基础党务台账清单》,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党费收缴等基本制度,强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对整顿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党组织,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推动机关党建专项整治“零遗漏”。

强化考核督查,从严从实抓成效。该市舞好考核“指挥棒”,与16个机关党(工)委签订年度党建目标量化考核责任书,建立健全联述联评联考机制,年底通过交叉检查、双向述职评议等方式进行考核。同时对照责任、项目、问题清单,对专项整治情况按季督查,动态掌握各机关党(工)委整治情况。截至目前,香格里拉市共计开展3轮全覆盖机关党建督查,下发46份整改通知。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