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省招商合作局听取我州工作汇报时指出:
确保迪庆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7 09:25:17

陈建国杜勇齐建新出席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勇) 11月14日下午,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省财政厅、省招商合作局专题汇报我州需要省级支持的工作事项。

省财政厅厅长陈建国,省招商合作局局长杜勇分别听取汇报并表示,将充分利用好现有各项政策支持迪庆工作,确保迪庆在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齐建新在省财政厅汇报时说,长期以来,省财政厅一直心系迪庆藏区发展,特别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第二次藏区工作会议以来,省财政厅领导多次到迪庆专题调研指导工作,在政策制定、项目布局、资金安排、协调服务等多方面给予我州倾斜帮助,对此,迪庆40万各族群众一直铭记于心深表感谢。当前,我州正处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迪庆自身财力有限,希望能得到省财政厅七方面的支持:一是帮助我州向国家财政部争取增加中央藏发补助资金的支持;二是对照西藏,尽力向上争取优惠的财税政策;三是向上争取提高云南藏区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四是请求省财政厅能加大财政性转移支付力度;五是帮助解决迪庆藏区基层维稳专项保障资金;六是进一步加大政府债券资金的支持力度;七是对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的辖区企业能进行税收减免优惠,以更好地扶持园区中小企业发展。

陈建国表示,迪庆作为全省唯一藏区,工作具有特殊性,省委、省政府一直要求省级各部门要给予特殊的关心和重视,同时,省财政厅是直接联系挂钩迪庆扶贫单位,深感迪庆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对迪庆提出的七方面要求,在省厅权限之内的,将积极支持帮助协调解决,涉及国家财税政策及生态补偿政策的将通过多种渠道把基层诉求积极向上反映,全力推动迪庆在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

在省招商合作局,齐建新表示,此次到省招商合作局拜会,一是表示感谢,二是虚心请教学习。近年来,在省招商局关心支持下,迪庆招商引资工作发展迅速,“十二五”期间,全州吸引州外和省外资金投资突破了百亿元,外来资本的注入为助推迪庆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目前受困于环境保护压力增大、信息不对称、项目储备不足、招商引资人才缺乏等问题,全州招商工作后劲乏力,我州丰富的旅游资源、高原生物资源等优势未能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迪庆面临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希望省招商局能帮助牵线搭桥,做好招商选企,帮助引进一批有实力的大企业到迪庆落户投资,从而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帮助藏区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杜勇表示,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能让一个地区掉队。虽然目前暂时落后,但迪庆拥有丰富的资源,发展潜力巨大,通过大企业支撑产业发展,从而实现云南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切实可行。看待迪庆工作一定要从全国、全省大局出发,给予高度关注和特殊支持,在招商引资方面,省招商局将按迪庆需要制定专门工作实施方案,具体从八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给予迪庆定向支持,帮助迪庆推荐项目,真正做到“招大引强选优”;二是指导迪庆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充分用好现有资源,做到精准招商;三是进行引导性推荐,在2018年要做一次面向全国范围的云南藏区专题项目推介会;四是要确保项目落地;五是灵活运用好招商引资中介奖励政策;六是支持迪庆招商信息系统建设;七是通过跟班学习、外送培训、州内培训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迪庆招商人才队伍素质;八是建立省、州固定工作沟通联系机制,确保后续工作得到落实。

省招商合作局副局长阮凤斌,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农布七林,副州长程鹏等领导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