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住房困难家庭“住有所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7 14:05:22

——迪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综述

住房是民生之本,倾注着人们的希冀与梦想。在唐代就有杜甫眼见自己的茅屋为秋风所破,而心怀“安得广夏千万家,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期望。近年来,我州房价呈现上升趋势,许多工薪阶层尤其是中低收入职工仅靠自身的工资积蓄去解决住房问题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迪庆州住房公积金制度自1998年建立以来,特别是自2002年成立迪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后,城乡职工在购房、建房时,通过单位和个人共同筹贷,有效帮助广大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职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努力实现全州干部职工“住有所居”。经过近20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城镇职工成为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受益者。

 迪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住房公积金让住房困难家庭圆梦安居

1989年出生的央金拉姆是一位刚参加工作4年的事业单位职工,去年,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了自己的首套房。她说:“我作为一个才参加工作3年的上班族,靠自己的积蓄买房子还不够买一个厕所。可是我家又是在德钦县的农村,父母辛苦半辈子供我读书,实在不忍心让他们把养老钱也拿给我买房子。还好有住房公积金贷款,按照现在的房价,买个100平方米左右的单元房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像我现在贷款30万,15年还清,一个月只需要还2500元左右,并且以现在的工资还起房贷来也没多大压力。现在我除了还贷款和每个月的零花钱,自己的工资还能攒下一部分,过几年,等手里有闲钱了,我就把房子好好装修一下,然后把父母接过来一起生活。”

住房公积金除了满足本地职工购房需求,也让很多外来人才在香格里拉安了家。

2010年,山东的汤先生和秦女士在同校校友的介绍下,大学刚毕业就来到香格里拉工作。由于两人刚毕业,没有太多积蓄买房,他们就一直住在单位提供的宿舍里。宿舍是老式的平房,室内没有卫生间,洗澡要去外面的浴室,饮用水、做饭煮菜等就用买来的矿泉水,洗衣拖地这些生活用水都要到院子里打井水,一到冬天,洗衣服、上厕所成为一大难题。直到转正后一年,小两口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买了新房,才过上了能洗热水澡、能喝自来水、能用洗衣机洗衣服的生活。

如今,两人来香格里拉工作已经7年了,也结婚4年了,两人的爱情结晶也快满2岁了。由于双职工上班比较忙,没时间照顾孩子,双方的父母就轮流帮小两口带孩子。平原地区的老人来到香格里拉会出现高原反应,吃不好、睡不好,时常头晕眼花,为了孩子的健康,也为了父母不再受高原反应困扰,小两口拿出所有积蓄又贷了些款,在丽江市又购买了一套单元房。每个周末,小两口都自驾到丽江去看望父母和孩子,周日晚上再赶回来上班。

小两口5年内在丽江和香格里拉都买了房子,过上了人人羡慕的日子,这些都得益于住房公积金贷款。如今两人下班后就看看书、打打网游、和父母孩子微信视频,周末就到丽江去看望父母和孩子,顺便放松放松心情,日子过得甜蜜又充实。

市民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相关业务。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