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琨在维西调研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工作时强调
“搬好家”“铺好路”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2 09:20:5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松学宝) 11月20日,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顾琨到维西县调研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工作。他强调,要摸清易地搬迁底数,不怕苦、不怕累,有责任、有担当,帮群众 “搬好家”,给他们今后的生产生活“铺好路”,最终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前往攀天阁乡岔枝洛村的山路蜿蜒曲折,站在公路边,虽然看着村子近在咫尺,但从山下到山顶,汽车足足开了40分钟才到达。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地质灾害频发制约着岔枝洛村的发展。

在岔枝洛村习咱科村民小组,顾琨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余红忠和非建档立卡户李如明家中,就进一步做好易地搬迁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顾琨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共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攀天阁乡党委书记李辉介绍到,截至目前,通过全力排查,攀天阁乡共有303户1127人需要易地搬迁,其中,建档立卡户127户45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到全乡需易地搬迁总人口的五分之三以上。岔枝洛村是攀天阁乡地质灾害重点监测和治理点,每到雨季,泥石流频发,道路被冲毁,许多村民的房屋开裂漏雨、院坝开裂塌方,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也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近年来,攀天阁乡不断进行多次地质灾害整治,也收到一定效果,但要使村民从根本上远离地质灾害危害,安心居住和生活,只有进行整村搬迁。

在查看了现场状况和听取汇报后,顾琨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促进贫困群众快速脱贫的重要举措,希望群众与党委、政府同心协力,推动项目顺利建成,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顾琨要求,在易地搬迁工作中,当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严守政策界限,把政策讲准、把标准讲透、把道理讲清,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推进易地搬迁工作。同时,在已经实施的项目中,要抢抓重大机遇,加快完善水、电、路、网、教育等配套设施,不断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要大力实施产业脱贫,真正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

随后,顾琨又前往白济汛乡行政中心搬迁点(库区移民安置点)和共恩村阿拿鲁拾搬迁点调研。调研中,顾琨强调,易地搬迁是引导贫困群众“挪穷窝”“拔穷根”和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将易地搬迁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在“搬得出”的同时更要兼顾“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一方面,要精准识别贫困户,摸清贫困户“家底”,帮助群众分析贫困原因,谋划好脱贫路径;另一方面,易地扶贫搬迁要立足于可持续发展,动员贫困地区群众搬迁到乡镇、到县城,基层政府要长期关注搬迁群众如何适应当地的生存环境,如何融入当地社会,如何致富奔小康等问题。搬迁后还要做好相关后续工作,及时帮助搬迁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通过产业扶持、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手段帮助搬迁户增收致富,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才能让贫困群众彻底摆脱贫困。同时,各县市各乡镇要立足本地区实际,尊重民意,精心组织,确保搬得心齐气顺;要保证质量,改善环境,提升服务,确保搬入美好家园;要谋划项目,发展产业,创新机制,确保搬后脱贫致富。

顾琨指出,易地搬迁不是简单地帮困难群众“搬个家”,而是要给他们的生产生活“铺好路”。易地搬迁是牵涉到上学、看病、就业甚至生活习惯等一揽子问题的系统性工程,各项工作环环相扣、事事相连,重安居更要重乐业,只有让群众有奔头,才能留住他们,只有让搬迁与地方发展共济互补,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才能牢固。顾琨强调,从实践来看,易地搬迁可以让当地群众彻底摆脱制约发展的恶劣环境,从根本上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这是一种一次性投入很大,但脱贫成效持久稳定的有效方法,这一举措符合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符合生态保护的长远需要,更符合百姓安居乐业的迫切愿望。脱贫攻坚是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最现实的民生需求,各级各部门必须聚焦精准、聚力抓实,有责任、有担当,积极组织好有力的工作队伍力量,通过拉网式的排查和整改,针对重点乡镇、重点自然村锁定对象,分析研判好形势,强化易地搬迁工作,确保如期实现整体稳定脱贫,不管再偏远再艰难,做到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户贫困群众。同时,实施巩固脱贫后续计划,最大限度降低返贫,提高脱贫的稳定性,帮助边缘贫困户发展生产、改善生活。

州发改委,香格里拉市、维西县、德钦县政府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