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依法保护种苗使用者和品种权人合法权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7 11:24:4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通讯员 李刚) 10月11日至11月17日,维西县林业局组织天然林保护及退耕还林办公室、林检局、林政股专业技术人员在县国税局、各乡镇林场、林业站的配合下,对该县8家定点苗圃及备案的林木种苗经营单位及个人进行专项调查,依法保护种苗使用者和品种权人合法权益。

调查内容包括苗木经营单位生产经营资质和生产经营档案检查(有无生产经营许可证、超期生产经营、超范围生产经营种苗、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或者受委托生产、代销种苗未按规定备案,以及未按规定建立、保存种苗生产经营档案经营种苗等违法行为);林木种苗来源、林木种苗经营种类、面积、株数、经营范围、经营方式、林木种苗销售等进行调查统计。

工作组一方面宣传贯彻落实新颁布的《种子法》《云南省林木种子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公众法律意识。另一方面,规范和整顿林木种苗生产经营市场,对在检查中存在生产经营假劣种苗、无证经营种苗(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林木种子标签)、侵权假冒新品种、侵占破坏种质资源、私自采集或采伐种质资源、未经审定推广林木品种、未经许可进出口种苗、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进行依法查处。加大植物新品种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劣林木种苗和侵权、乱引乱繁及虚假广告行为。

通过专项调查行动,从源头上严把种苗质量和良种使用关,确保林业建设种苗种源清楚、品种清楚、“证、签”齐全,创造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引导林木种苗生产经营单位诚实守信,依法保护种苗使用者和品种权人合法权益,保证了该县2017年木本油料基地建设、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新一轮退耕还林、天保工程公益林项目建设、省级陡坡地生态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造林补贴等林业重点工程种苗质量。对来源不清、证签不齐、质量达不到国家和地方标准的种苗严禁用于国家林业工程造林。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