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精准发力 加速脱贫摘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8 09:58:05

——香格里拉市委政法委东旺乡胜利村扶贫工作综述

● 和云龙

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胜利村是州委统战部和香格里拉市委政法委的扶贫挂包村。

全村辖10个村民小组,131户771人,耕地面积1345亩,是典型的半农半牧高寒藏族聚居村。2014年全村贫困户30户,贫困人口192人,其中香格里拉市委政法委结对帮扶10户。自2015年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市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与州级挂包部门一道,全力以赴,积极推进扶贫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确保工作力量坚强有力。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市委政法委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委务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先后于2016年8月、2017年3月两次及时调整充实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驻村干部,由委主要领导直接担任工作队长,确保两人以上长期驻村开展工作。先后建立和完善多项工作协调机制,实行定点、定人、定时、定责帮扶,做到“一人驻村、单位全员帮扶”。根据阶段性工作需要,不定期安排1/3以上干部驻村协助开展工作。今年下半年,全市开展新一轮再精准、再识别工作,按照要求,胜利村从建档立卡户中剔除13户63人,其中香格里拉市委政法委挂包户从2015年的10户减少到现在的5户。户均挂包干部达2至3名,做到工作力量不减、力度不减。

不断强化学习培训,掌握政策规定,确保工作落实不走样。精准扶贫工作原则性和政策性强,工作重点环节多,时间节点要求严。为确保工作不出差错、不延误,市委政法委从挂包领导、驻村工作队及挂包干部等多个层次进行专题学习和培训,对标对表,一环一环弄清工作方法步骤,一项一项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做到心中有数,保证工作落实不走样。

不断强化驻村工作队作风建设,团结干事,确保精准扶贫风清气正。两年多来,市委政法委始终坚持把扶贫工作队作风建设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保障,用精准扶贫成效检验干部作风,用干部作风来保障精准扶贫,实现了作风建设与精准扶贫双推进。首先,做到建章立制,加强队员管理。明确驻村帮扶工作请销假、工作情况月报告等制度,要求工作队员不得擅自离岗和无故脱岗,切实做到吃住在村里、工作生活在村里,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队员之间加强团结,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形成工作合力。其次,强化服务意识、纪律意识。注重把群众的“思、盼、急、难”放在首位,重点突破抓落实,持之以恒求实效,真心实意解民情、帮民困、聚民心,办实事、做好事。在平常工作中,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三村七进一行动”工作要求,经常组织学习活动,重点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和扶贫领域执纪问责相关规定、典型案例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市有关作风建设的新精神、新部署和新要求上来,进一步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和警示教育,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树立纪律和规矩的“红线”意识,为全村扶贫攻坚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不断加大资金物资扶持力度,精准发力,确保扶贫产业项目落地。扶贫工作队始终坚持加快发展和维护稳定两手抓、两手硬,以发展保稳定,以稳定促发展。结合胜利村实际,扶贫工作队规划产业发展,于2016年组织村“三委”及部分村民到哈巴村花椒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动员全村调整产业结构,种植青花椒300亩,从青稞、洋芋、葡萄种植及豪猪、牦牛养殖等方面入手,因地制宜培育农村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自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市委政法委共计投入产业扶持资金30万元,短平快项目资金12万元,贫困户建房资金4万元,水泥85吨,争取困难学生补助金及贫困户慰问金13000元,职工捐资助学4700元。

不断强化措施,对标对表,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一村一策一单位、一户一法一干部”的要求,扶贫工作队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进村入户,了解群众心声,面对面、心贴心沟通、交流。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状况,制定切合实际的村级脱贫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根据贫困户类型、贫困原因、脱贫需求和发展方向,围绕脱贫目标和时限要求,因村、因户制定脱贫办法和路径措施,实现精准施策。

2017年10月,第三方评估《香格里拉市精准扶贫咨询报告》显示:东旺乡胜利村2017年底所有贫困户可以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按照“10类人员”要求,不存在错退,错退率为0%;在动态调整中没有新增贫困户,且不存在漏评,漏评率为0%,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实现贫困户如期脱贫、全村如期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