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构建“敢抓敢管”责任体系 深入实践“四种形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9 10:29:5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李婧) 近年来,维西县纪委紧紧围绕“防病于未萌”“治病于初起”“以啄木鸟精神治病树”的原则,层层筑牢防线,层层压实责任,将纪律防线织牢织密,以实践“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该县通过制定《中共维西县委常委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理清县委书记、县委常委班子、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具体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量化考核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2017年县委书记与全县一把手签订廉政承诺书40份,县长与政府班子成员、乡(镇)长、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廉政承诺书41份。坚决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县委“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的责任落实体系。

该县按照“谁分管谁监督谁谈话”的要求推进常态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制定出台了《维西县“谁分管谁监督谁谈话”工作办法》,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坚持有针对、有内容、有实效的深入开展“两个责任”约谈工作,并积极督促县四套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今年,县委书记约谈党政主要领导40人次,县长约谈政府系统主要领导36人次,县委常委、副县长约谈分管领导51人次,纪委常委约谈党政主要领导95人次。按照“谁分管谁监督谁谈话”的要求,对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约谈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36人次,纪委常委约谈下级党政负责人95人次。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约谈科级以上干部730人次,股所级干部823人次,一般干部1093人次。

该县下大力气“正歪树”“治病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对一般性的纪律作风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惩戒,注重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县针对各种纪律作风问题的通报批评已有66起133人次,4个部门,5家单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教育提醒谈话842人次,诫勉谈话96人次。同时,坚持纪法分开、快查快结,保持纪律审查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5件,审理审结22件22人,给予党纪处分18人,政纪处分4人,移送司法机关5件5人。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