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五境乡霞珠村精准扶贫驻村帮扶队队长俞春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9 10:41:41

奔波在扶贫路上的“俞娘娘”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五境乡霞珠村的田间地头、村头舍尾活跃着一个忙碌的身影。她废寝忘食深入农村,一心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脚踏实地抓帮扶,竭尽全力解民忧,千方百计促发展,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群众亲切地称呼她“俞娘娘”,她就是香格里拉市统计局主任科员、五境乡霞珠村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队队长俞春秀。

吃透政策真情服务群众

第一次踏上霞珠村这片土地时,给俞春秀最深的印象就是山区农村的贫穷和农民生活的艰辛。霞珠村是五境乡内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以及村民缺资金、少技术等原因,脱贫致富步伐一直较为缓慢,看到这些情景,俞春秀感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与老百姓的交流中,群众对早日脱贫的渴望坚定了她立足农村,推动农村发展的信心和勇气。

“只有吃透政策,认真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这是俞春秀的口头禅。2016年,俞春秀作为统计局驻五境乡霞珠村扶贫工作队驻村队长,带领五境乡扶贫工作队一班人,积极学习省、州、市精准扶贫政策性文件,及时与市扶贫办沟通交流,确保乡扶贫工作站人员理解掌握的政策准确无误。利用工作间隙,组织乡扶贫工作站人员学习中央、省市各级扶贫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力争不遗漏任何细节,做好知识储备,夯实理论基础。充分发挥乡扶贫工作站“智囊”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按照省、市、县精准扶贫政策方案,将精准扶贫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分解到全乡各村。确立了以乡镇主要领导负全责,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驻村组长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在认真学习省、州、市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同时,她还通过及时总结和深入思考,结合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编写了精准扶贫相关资料,建立了完善的贫困户档案,有效地解决了乡村两级扶贫干部的疑惑,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使五境乡霞珠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沉下身子为群众谋福

思路决定出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俞春秀深知,做好农村、农民工作,不是凭着满腔热情就能干好的,只有多接地气,工作才有底气,只有正真了解村情、民情,才能掌握群众所急,解决群众所需,真正帮到点子上。驻村伊始,她不辞辛劳,严格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要求,经常穿梭于村子当中,逐户了解情况,那段时间在霞珠村民的火塘边、田间地头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做到心中有数、调研走访不漏一户,村民的家庭信息了然于胸。俞春秀用自己的双脚量丈量霞珠村的每一寸土地,用真心与群众交朋友结亲戚,与群众一起拉家常、话小康,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与心声,全面了解群众在基础设施、社会保障、教育设施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记好民情日记,建好民情台账,通过工作例会上报问题,协商解决问题的途径及方法。

解百姓难,群众得实惠

霞珠村各个村民小组分散在德维路两旁的深山大沟里,交通不便,遇到雨雪天气就不能出村,给村民生活和生产带来了很多不便。

看到这种情况,俞春秀觉得解决霞珠村贫困问题的关键是要修好路,她与工作队成员把交通列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中。跑项目、跑部门,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资金支持,先后为霞珠村各个村民小组修建了水泥通组硬化路。

没有产业支撑群众致富是空头话,俞春秀力求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千方百计让富民的产业兴起来,让广大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突出产业扶贫重点、合理布局产业结构、优化产业扶贫内容。产业选择体现地方特色、体现“少而精”;产业布局突出重点,覆盖所有扶贫对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选好产业项目,努力做到户户有产业、村村有项目。从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出发,从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考虑,从群众反映最多、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工作组研究制定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拓宽了脱贫增收渠道。

在俞春秀的带领下,霞珠村加大产业项目帮扶力度,对有辐射带动力的致富能人和农业龙头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放低补贴门槛,注重采取以奖代补、提供种苗、信息技术服务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扶持贫困群众能直接参与、直接受益、稳定增收的白云豆、重楼、土鸡、野鸡和藏香猪禽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项目。

说起该村的特色种植养殖业,俞春秀如数家珍,她说,如今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运作模式”,霞珠村涌现出了一批有带动力度的合作社,一批特色产业开始初现规模。其中土鸡养殖户28户,野鸡养殖户12家,生猪养殖户12户,白云豆种植户达77户。投资31万元建设了46顶蔬菜大棚,带动31户群众致富增收;全村重楼种植户多达78户,户均种植面积0.5亩。

真情帮扶架起民心桥

“干部怎样,群众心里有一杆称”,俞春秀扎根在基层一线,一心意一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她用真情与群众架起了连心桥,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间。

霞珠村民阿华说:“自从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我们村后,俞春秀带领工作队员夜以继日的工作,为我们村脱贫致富作出巨大贡献,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不但为我们指明了致富路子,还极大地改善了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他们真正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

村委会主任破布说:“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作为工作队长的俞春秀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带领工作队呕心沥血谋发展,从她的身上看到了工作队一心一意服务群众的风采。如今,霞珠村基础设施极大改善,群众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致富产业蒸蒸日上,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她的艰苦付出是离不开的。”

2017年1月,俞春秀同志接到了市委的退休文件,这让她心里又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可以放下手头工作,开始轻松的晚年生活,难过的是村里的脱贫任务还很重,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期待还很高。就在“两难”关键时刻,俞春秀突然做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回到工作岗位上,回到扶贫队伍中,回到老百姓身边,继续发挥余温余热,把扶贫工作做好做扎实,让老百姓早日实现脱贫,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委托,不辜负老百姓的期望。曾有人劝她,国家都让你休息了,你干嘛不休息,她总是笑笑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为老百姓做点事情。朴实的话语里,流露的是一颗共产党员的敬业之心,俞春秀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践行着共产党员“甘于奉献”的品格。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