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有实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1 10:31:5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通讯员 马杨英) 近日,一则维西县叶枝镇梓里村105位村民自发组成“感党恩、跟党走”农民红歌合唱团的消息,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这支合唱团用3个月时间,唱遍整个叶枝镇,众多村民加入唱歌队伍,练歌唱歌的多了,打麻将的少了,喝酒的少了,“唱歌好、唱好歌、好唱歌”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大家高兴地唱着,唱出了新时代新农村的新风尚。

这是维西县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今年以来,维西县强力推进“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自立、自强、艰苦奋斗,努力实现物质与精神“双脱贫”。

政策宣传进村入户。该县逐条梳理出国家、省、州、县脱贫攻坚政策,先后汇编成《维西县脱贫攻坚政策》,印发成读本,作为干部执行政策和宣传政策的工具书,切实解决宣传、理解、执行政策不到位的问题,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宣讲“迪庆精神”,讲好“维西故事”。以“迪庆精神”凝聚人心,用发生在身边的先进典型事例来教育干部群众,激励干部群众树立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评选命名表彰维西县第三届道德模范,县文明办开展了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的维西县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工作,65名同志被命名为维西县第三届道德模范。

围绕贫困人口和贫困村退出标准,牢牢紧盯2个贫困乡退出、11贫困村出列、10100人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始终按照坚决打赢高半山区脱贫攻坚战和贫困群众观念转变战,最大限度用好帮扶力量和最大可能激发内生动力,始终紧抓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企、教育培训、党建引领,整合汇聚省、州、县148家单位、7181名干部、82支驻村扶贫工作队、411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以及上海、昆明、曲靖对口帮扶等多股力量同向发力,努力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生活、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实施教育精准帮扶,培养少数民族优秀人才。今年初,维西县与曲靖市达成协议,曲靖市委、市政府长期对口帮扶维西高中办学事业,于9月设立维西县高中曲靖班,首批招生数为100人,分两个班级,每年从曲靖优秀高中教师中选拔10人组建教师团队,以三年为一轮,每一年包2个班级的方式进行帮扶。

加强教育培训,转变群众观念。积极借助南方电网、省技师学院等挂联单位教育培训平台,加大对全县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力度,争取每一户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一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并实现就业。在村组入口、村道两旁、公共活动场所、农家房前屋后刷写标语。全县共刷写标语200多条,让“自强、诚信、感恩”意识入脑入心。

坚持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统一,坚持抓好和不断创新“结对联建”“挂钩帮扶”工作机制,持续扩大“双建双推”工作成效,深入开展农村“三带型”党员示范带动,力争每个村组培养一至二名致富带头人,切实发挥好能人示范带动作用。

开设道德讲堂、播放公益广告。在省级文明单位中开展“传承良好家风 ,弘扬中华美德”“爱岗敬业、团结奉献” “学习雷锋·奉献社会·提升自己”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在重点地段设立“讲文明树新风十提倡十反对”广告牌,利用电子屏不间断滚动播出,推动“自强、诚信、感恩”主流意识在全县范围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