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脱”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2 09:37:10

在日前召开的维西县精准扶贫推进上,县委领导班子用“三艰”、“三最”概括维西精准扶贫面临的形势,用“三脱”概括维西县基层干部在扶贫攻坚战场上体现出来的奉献精神。

啃下“三最、三艰”硬骨头需要“三脱”奉献精神。维西脱贫攻坚“三最”现实状况决定“三艰”形势。“三最”现实状况,即维西脱贫攻坚工作依然面临扶贫基础条件最差、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现实状况,到目前,还有贫困户10176户36024人,占全州贫困人口总数的59%,年初贫困发生率达27.4%。发展起步晚、基础薄、财力保障弱,特别是扶贫资金严重缺乏。建档立卡总人口中83%为主体民族,贫困人口中83%分散居住在二半和高寒山区。“三艰”严峻形势,即脱贫攻坚仍然面临艰苦、艰难、艰巨的严峻形势。

“三脱”即干部脱皮脱家脱休。它是维西县基层干部尤其是扶贫干部的工作状态,更是一种奉献精神。优秀共产党员和先念牺牲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去年以来,维西县先后有木映红、杨继光等12名扶贫干部在扶贫攻坚第一线负伤。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三脱”工作状态和奉献精神。任务硬,作风更硬。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维西县干部职工,特别是扶贫干部始终保持了“脱皮脱家脱休”的工作状态和奉献精神,做到舍小家、顾大家,持续发扬“5+2”“白加黑”的奉献精神,努力用意志、汗水、心血,甚至生命,扛实了脱贫攻坚责任担当,让群众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三脱”奉献精神推动维西精准扶贫呈现“四个向好”,群众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维西县贫困人口从2015年末的48555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36212人,贫困发生率从36.8%下降到27.4%。脱贫攻坚呈现出“四个向好”的良好态势,即脱贫基础条件不断向好、脱贫效果不断向好、群众脱贫意识不断向好、党委政府脱贫信心不断向好。

补齐“五大短板”,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需要弘扬“三脱”精神。当前,维西县脱贫攻坚工作存在思想观念、基础设施、扶贫产业、就业增收、社会事业“五大短板”,扶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补齐“五大短板”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硬仗就必须弘扬“三脱”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切实担当起决胜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历史使命。(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